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粉红大象·大篷车·快乐

2014壹基金“公益映像节”掠影

2014年06月17日 14:54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C2014-06-17zx1001_P_1_1711_391_2046_614

  “粉红大象”与“映像大篷车”同时现身,为整个活动带来快乐的气息。日前,2014壹基金“公益映像节”在北京开启,该活动已进入第三季。

  今年的“公益映像节”有别于往年,主题是“让爱上映”,将视角聚焦于灾区和偏远贫困山区,增加了流动电影放映和社区影像培训计划,即用影像和艺术的传播手法丰富灾区和偏远贫困山区的精神文化生活,往年的公益影片征集评选也将调整为每两年一次。

  本次“公益映像节”特别邀请艺术家设计了主题形象“粉红大象”和“映像大篷车”。“象”与“像”谐音,“粉红大象”即代表“公益映像节”。“映像大篷车”由一辆普通货车改装而成,变身成为电影院和游乐场,为灾区、偏远贫困村落的孩子和村民放映电影。

  壹基金项目官员告诉记者,“映像大篷车”载着“粉红大象”将在四川雅安的27个乡村开展近3个月的流动放映活动。同时,城市里的“粉红大象”将开始巡展,“粉红大象”存钱罐也将开始网上认领活动。

  芦山县龙门乡隆兴村是“映像大篷车”的首站。首映与壹基金壹乐园隆兴村儿童服务站的六一儿童节社区晚会相结合,既有当地小朋友和村民的歌舞表演,也有大篷车的影像放映活动。

  大篷车吸引了众多小朋友,他们好奇地围着大篷车,猜想大篷车变身后的样子,还不时追着站点的工作人员询问各种问题。

  晚上的活动几乎将隆兴村全部的儿童和村民吸引过来,现场热闹非凡。大篷车车厢侧壁慢慢打开,放映幕布呈现眼前,“粉红大象”和游戏气垫分别从大篷车车顶和侧厢伸出,车身灯光亮起,如同一个“梦幻城”,孩子们兴奋不已,他们欢呼着跑到游戏气垫上玩耍,兴奋地合影。

  当晚,大篷车放映了壹基金4·20雅安地震1周年短片《壹路上》,片子讲述的是震后重建的故事,其中有许多记录隆兴村的画面,村民们看得异常认真而投入。

  之后放映的还有2012壹基金“公益映像节”获奖影片《马兰的歌声》。该片讲述在一个叫做“马兰”的小山村里,孩子们在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师的指导下组建乐队的故事。孩子们和村民看得非常认真,津津有味。

  首映活动在绽放的绚烂烟火中结束了。孩子们和村民们恋恋不舍的站在广场上不愿离开。孩子们不停地向工作人员询问:“明天还会放映吗?”得到确定的答复后才满意地离开。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篷车 粉红大象 活动 放映 快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