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河北省政协12项重大调研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06月19日 10:38 | 作者:武永召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探索创新决策性调研新路

  ———河北省政协12项重大调研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记事

  ★阅读提示

  河北省政协围绕全省改革发展中的12个重要问题开展决策性调查研究已进入收官阶段。调研求真务实:从开始到现在,用四五个月时间创造了自己的调研速度;一般不允许出省,“眼睛向内,双腿向下”;盯住一个重点弄清弄透;注意发现,推介好典型。

  记者在6月4日召开的河北省政协党组会议上获悉,河北省政协今年承担的省委交办的12项重要调研课题已进入收官阶段,其中3个课题已形成初稿,其他调研组正在抓紧起草调研报告。

  12项重要调研课题包括开发区建设、产业集群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扩权县区建设、乡镇功能完善、技术资本化和产业化、文化产业发展、法制环境建设等问题,触及河北省如何破解改革发展大局中的诸多难题。

  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在今年全国两会前致信省政协主席付志方,希望省政协围绕全省改革发展中的12个重要问题开展决策性调查研究,从完善河北自身功能、强化河北实力出发,为新形势下河北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贡献智力成果。付志方告诉记者,今年同时开展12项重要调研工作,时间只有四五个月,困难和压力非常大。挑战和考验是空前的,但挑战和考验更能激发潜能和动力。“我们会探索实践出一条决策性调研的新路子。”

  河北省政协创造了自己的调研速度。省两会后10天内,付志方连续组织两次会议,就12个调研课题进行安排部署,统领整个调研活动。3月25日,他又召集省政协主席会议,明确12个课题分别由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和党组成员领办,由省政协9个专委会和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共同组织实施。在省政协确定的调研工作方案上,周本顺批示:“这个安排好,相信一定会出好的成果。”

  记者在采访中,清晰地触摸到一种以创新思维激活创新力的律动,这是一条河北省政协正在探索实践的决策性调查研究的新路,撷取其中精要,可谓亮点纷呈——

  精心策划12项重点调研工作方案执行文本。在充分借鉴国内外调查研究有关经验的基础上,经过集思广益、研究策划,制定了《省政协2014年重点课题调研工作方案》,对组织领导、调研组成员构成、调研内容、调研提纲、调研方法、调研进度安排、调研具体要求等环节进行细化,不留弹性。这个调研工作方案执行文本厚达80多页,经过多次修改,用时1个多月。这是河北省政协的一项重要创新成果,具有一定的复制、推广价值。

  出台“禁出令”。倘无必要,一般不允许出省,取消那些画蛇添足的省外考察。付志方说,过去所形成的“凡调研必外出”的惯例,往往流于形式主义,照抄照搬外地经验,对本地决策发挥不了应有作用,而且还浪费时间。现代信息传递方式高度发达,通过报章杂志、网络平台等现代信息手段,一样可以获取大量外地有关经验;通过本地与外地对口部门和单位的联系,同样可以获得所需的数据和情况。基于过去的教训,付志方提出了“眼睛向内,双腿向下”的要求。这次原拟方案中的多项出省考察被删除。

  处理好“两种选择”。这次的调研题目普遍偏大,需要作出“两种选择”。调研总体发展情况,研究分析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对策,难度很大。如果选择这样的宏观决策角度,就必须要提出既能覆盖全局、又有可操作性的建议。另一种是题目大,但着力点不一定大。比如现代服务业问题,可以针对物流、商贸或某项重点提出对策措施。要盯住一个重点弄清弄透,切忌求大求全。

  注意发现,推介好典型。有些好的典型特别是具有推广价值的典型,要写进调研报告,也可以在报告后面搞一个附件。如果通过调研发现一批好典型,能在全省推广,也是重要贡献。

  选择性地吸纳以往调研成果。这12个调研课题中仅有3个过去调研少一些,其他课题都有大量调研报告,要积极吸纳以往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将其放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大局中予以考量,赋予新的生命力。

  ……

  细细品味河北省政协的这篇“重大调研方法论”,感觉到一股平易质朴却又求真务实的清风扑面而来,让人对今年八月的收获充满了期待。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调研 政协 河北省 京津冀协同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