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聚合专题聚合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赴沪皖调研

2016年06月27日 16: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而文艺是呈现这种印记最好的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就是要把我们这个时代的风貌进行充分形象的展现,要开风气之先,让人们的精神世界圆润饱满。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调研。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在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调研。


6月13日至18日,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下,“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上海、安徽,深入两地的艺术团体、院校、场馆等处,与当地党政部门面对面座谈,与艺术工作者心贴心交流,进学校课堂、看排练现场,听肺腑之言,建睿智之策。

六天下来,行程满满,收获多多。

贯彻讲话精神:行动迅速成效明显

2014年10月,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带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次会议,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迎来了更加良好的局面。

在上海,调研组了解到,为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落到实处,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座谈研究文艺团体改革发展。正是由于调研深入,摸清了“家底”,上海在院团改革中采用了“一团一策”分类推进的办法,突出强调不同院团的功能特点,在体制、创演和人才上给予相应的政策,极大激发了院团的活力。

正是这些实打实的举措,上海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辉煌: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彭德怀元帅》,电影《西藏天空》,舞剧《朱鹮》,小说《繁华》……一长串的名字,基本做到耳熟能详,而且都斩获国家级奖项。

不仅当下,对于未来,上海也有非常周密的思考。

“十三五”期间,上海在文化领域将重点抓好“市民文化素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党的诞生地文艺创作”、“重大选题创作”四大工程,计划翔实,措施配套。

“利用重大时间节点搞重点创作,上海已经设计到了2021年即建党100周年,未雨绸缪,真是大手笔,体现了上海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眼光。”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李羚感触颇深。

文化底蕴深厚的安徽同样让调研组印象深刻。

安徽省以实施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为主要抓手,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建设文化高地,推动各文化艺术门类创作活跃、竞相繁荣,取得良好成效。

电影《邓小平登黄山》、电视剧《杨善洲》、京剧《抗倭名将戚继光》、黄梅戏《徽州往事》《大清名相》等等,大中取材,以小见大,在观众中享有极高知名度,而且屡获国家级大奖。

调研组了解到,安徽省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做法,主要体现在四个坚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坚持规划设计和项目人才一体推进、坚持表现内容和呈现方式创新融合、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双轮驱动。

“安徽调研下来,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很有收获。”这是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的真情流露,其实也代表了调研组其他成员的心声。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 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 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