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回望: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活动启动

全国政协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报道之一

2014年06月27日 14:46
分享到: 

  本文原载2006年5月13日《人民政协报》一版,是全国政协京杭大运河保护和申遗考察报道的开始。

 

0f9940c318167e3ea77e1634d8c7c347

 

 

  由全国政协组织的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活动12日在北京举行启动仪式。考察团将对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浙江等省市进行调查研究,考察活动行程近两千公里,是大运河历史上规模较大的一次全程考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政协副主席陈奎元为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纪念标揭幕。

  “作为我国古代重要的交通动脉和文化交流的桥梁,京杭大运河为首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刘淇说,保护好文化遗产,搞好生态环境建设,既是北京历史文化名城整体保护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推进首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陈奎元在致辞时指出,大运河与长城一样是我国劳动人民创造的伟大工程,其悠久的历史、绝对的长度和复杂的工程技术举世公认。在两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大运河每一次的开凿与延伸,促进了国家的统一进步,增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推动了我国东部地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我们有责任保护它、发展它、传承它。全社会应共同关注参与大运河的保护和推动申遗工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文化遗产保护事业贡献力量。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时间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其部分段落始建于春秋时期,至隋代全线贯通,经唐宋时期的发展,最终在元代形成现在的规模,明清两代又有不同规模的改造和整修。千百年来,京杭大运河一直是我国重要的南北水上运输通道,在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近年来,有关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的呼声日益高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编辑:付裕

关键词:大运河 京杭 保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