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离75%红线尚远 银行冷对银监会存贷比解锁 全国政协委员:取消不现实

2014年07月10日 11:01 | 来源:时代周报
分享到: 

  银行冷对银监会存贷比解锁:75%红线尚远

  75%红线尚远 银行冷对存贷比解锁:释放贷款额最高或达2万亿 被指不应高估调整效果

  一位不愿具名的国有银行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次存贷比调整对其所在的银行影响有限,因为吸储能力较强,该行的存贷比离75%的红线还有距离。

  本报记者 胡秀 王媛 发自广州

  6月30日,本是一个让银行员工颇为“敏感”的日子,这一天正值月末、季末、年中三点交汇,按照惯例,银行在这一天忙着“冲时点、拉存款”。而正是这一天,银监会宣布对商业银行存贷比计算口径进行调整,这个消息让市场有些猝不及防,但又在意料之中。

  日历往前翻至1995年,作为商业银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的四大指标之一,“存贷比”被写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简称《商业银行法》),沿用至今的同时,饱受诟病。

  “在管控流动性风险、控制信贷过快增长和维护银行体系稳定方面,存贷比发挥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经营模式和金融市场的发展变化,存贷比监管也出现了覆盖面不够,风险敏感性不足,未充分考虑银行各类资金来源和运用在期限和稳定性方面的差异,难以全面反映银行流动性风险等问题。”银监会亦清楚地认识到存贷比的局限性。

  近年来,业界对放松或取消存贷比指标的呼声不断,但一直未有明显进展。此次,银监会宣布,在不改变存贷比算法的前提下,调整存贷比的计算币种口径;另外,对存贷比的分子(贷款)、分母(存款)项进行调整。业界普遍认为,此次调整有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但由于调整力度低于预期,实际效果较为有限。

  只是微调存贷比指标,并不能让市场满意,市场上废除此指标的呼声再起。去年两会时,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曾有过表态,他认为,存贷比考核制度确实有需要完善之处,但取消存贷比还不现实。从监管层近年来的举动来看,对存贷比的调整将一直走渐进式路线。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存贷 银行 调整 商业银行 指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