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水泥错峰生产 媒体联合调研:化解产能过剩新出路 利国利民

2014年07月11日 08: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水泥错峰生产利国利民 化解产能过剩新出路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构建北方采暖区水泥和采暖错峰生产协调机制的提案,建议为治理雾霾与化解产能过剩,对黑吉辽冀内蒙古等水泥行业竞争殊为激烈的北方省区市,实行在冬季采暖期水泥生产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

  这一建议是否可行、有无必要?为此,经济日报、中国建材报组织联合调研组,4月中下旬前往黑、吉、辽和内蒙古展开调研。接受调研的“政、产、学、研、用”各方代表普遍认为,错峰生产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关键在于合理布局推进错峰生产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工作机制、推进方式等时间表和路线图。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以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作为优先领域,促进治霾、节能减排和化解产能过剩的错峰生产构想,符合中央要求,影响面广,意义重大。本报今日刊发联合调研组调研报告,敬请关注。

  北方采暖区水泥错峰生产,是今年建材行业的一个热门话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为了在采暖结束、建筑施工开始时抢占市场,北方采暖地区水泥企业纷纷在冬季以极高的能耗开足马力生产水泥半成品——水泥熟料。而在适宜生产的夏季,由于水泥市场严重供大于求,企业被迫进入半停产状态。这种经营模式造成冬季水泥生产高峰与供暖高峰叠加,增加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耗,烟气排放量大幅增加,加剧了雾霾的形成。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生产 水泥 错峰 企业 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