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案:水泥错峰生产 媒体联合调研:化解产能过剩新出路 利国利民

2014年07月11日 08:40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不合理的生产时间安排,降低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和税收贡献水平。水泥熟料堆积过久也是一种资源浪费,给国家和企业带来损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数十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治理雾霾与化解产能过剩并重,构建北方地区水泥企业实行“在冬季采暖期全面统一停窑、在春季采暖结束后开窑生产”的运行机制。

  4月中下旬,经济日报、中国建材报联合调研组就错峰生产课题深入北方省区市进行实地走访和深入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企业,进一步了解水泥企业生存现状及产能过剩情况,倾听“政、产、学、研、用”各界代表对错峰生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普遍认为,错峰生产有助于节能降耗、减轻雾霾、化解过剩产能,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当前工作关键在于合理布局推进错峰生产的战略重点、优先顺序、主攻方向、工作机制、推进方式和时间表、路线图。

  探索——

  化解产能过剩的新出路

  根据政府部门和相关协会提供的数据,2012年,我国水泥熟料产量12.79亿吨,熟料实际产能富余37.6%,实际水泥产能富余32.3%,已超出20%的合理范围。东北地区共有熟料生产线101条,2013年东北三省共生产水泥12597万吨,折合熟料8188万吨。熟料产能过剩4042万吨,过剩率达49.36%。

  从2009年至今,国家相继出台了国发38号文、国发41号文等促进水泥等行业有效化解产能过剩的文件,并反复强调,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

  近年来,全国水泥产能过剩率普遍超过35%。接受采访的企业代表指出,即使东北冬季错峰停窑4个月以上,产能过剩的状况仍不能完全化解。如果实行错峰生产,仅华北和东北地区在冬季统一停窑4至5个月,就可将水泥产能过剩由目前的51%减少到16%至21%,趋于合理水平,不仅可以满足市场需求,还能为有效化解产能过剩探索新的出路。

  一个水泥企业的负责人从生产成本的角度算了笔账,水泥熟料存放大半年甚至一两年后,强度平均降低4个兆帕,严重影响水泥企业冬季生产的水泥熟料质量,每个兆帕平均成本3元,每吨掉号损失则为12元。假设一地错峰生产后减少水泥产量700万吨,则可减少掉号损失8400万元。同时,每吨熟料的保管费用在7元以上,还可减少保管费用4900万元。

  “冬季若生产700万吨熟料,需要占用企业的流动资金21亿元,按10月末产能消耗完毕来计算,资金占用长达半年。倘若全部改为夏季生产,可以减少财务费用7350万元。按此数据测算,如果实行错峰生产,仅吉林水泥行业就将节约成本费用3亿元以上。”吉林省一个水泥企业的负责人分析说。

编辑:刘爱梅

关键词:全国政协委员 生产 水泥 错峰 企业 过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