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徽安庆防山林火灾连抓数百人 村民:抽根烟都战战兢兢

2014年07月17日 09:49 | 来源:东方早报
分享到: 

  核心提示:今年1月22日起,安徽安庆市多地发生森林火灾,副市长等多人遭处分。随后当地颁布规定,明火上山一律拘留;造成后果一律批捕。据悉,仅太湖县因此被拘的人就达160人,其中136人虽未引起火灾,但因在田间焚烧杂草被树为反面典型。有村民表示,现在抽根烟都战战兢兢。

 

201407170429043b765_550

 

2014年7月6日,安徽安庆太湖县刘畈乡,道路旁竖着有关火灾的警示牌

 

20140717042906ccd13_550

 

2014年7月6日,安徽安庆太湖县刘畈乡,胡文学站在一片焦黑的树木旁

 

 

20140717042908b2059_550

 

2014年7月6日,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刘畈乡,翠绿的山野上仍能看到焦黑的死树

 

  “谁烧山,谁坐牢。”

  7月6日,安徽太湖县,从县城到50公里外的刘畈乡,沿途每隔数百米,可看到类似标语。与此相伴的,是葱郁植被间,如雀斑一样被火肆虐过的土地。

  近10年来,农民外出务工致使大量土地抛荒,芭茅草疯长,上坟等原因导致火灾频发,大火正在逐年蚕食有限的林地。

  这一势头在2014年初达到顶峰。1月22日起,安庆市多地发生森林火灾,其中太湖县发生33起,3天后仍未完全扑灭。这场大火让安庆官场“地震”,安庆市副市长、林业局局长等多人受处分,太湖县林业局局长、森林公安局局长被免职。

  领导们被处理后,随之而来是有史以来最严厉的防火措施。明火上山,一律拘留;造成后果,一律批捕——成为太湖县“治火”运动的个性注脚。且现实远比标语严厉,巡防人员甚至等不到人们带明火上山,就在田间地头将他们带走,直接送进拘留所。

  澎湃新闻获悉,今年以来,太湖县因防火拘留人数达160人,其中136人成为铁腕“治火”运动的“倒霉鬼”——他们并未引发火灾,仅因为在田间焚烧杂草,被“杀鸡儆猴”,树为反面典型。

  铁腕“治火”运动仍在继续。接下来的秋季森林防火期到来后,监管部门希望继续以“非常手段”,遏制森林大火,恢复多年来因火灾遭到破坏的生态。而人们则担心,自己会否成为下一个被莫名送入拘留所的人。

编辑:于玮琳

01 02 03

关键词:安徽安庆山林火灾 安庆连抓数百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