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充满血腥的象牙

2014年07月23日 10:26 | 作者:王磊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在肯尼亚东察沃国家公园的原野上,有一只威风凛凛的“象王”萨陶,曾经悠闲地生活着。其体型巨大、聪明绝顶、拥有世界上最为巨型的身躯,以及两根最美丽的拖地长牙。

 

  “象王”萨陶无疑是聪明的。虽然它拥有庞大的身躯,但每根超过45公斤重的两根巨大象牙让这头45岁的大象很是“郁闷”,它时常躲在茂密的草丛中将其象牙遮掩起来,以躲避盗猎者的猎枪。它清楚地知道,这对象牙对它的生命存在是多大的威胁。

 

  正因如此,“象王”萨陶一直是盗猎者觊觎的对象。盗猎者一直用手机和GPS系统追踪萨陶的行踪,野生动物保护组织则出动空中侦察机,并加派地面巡逻人员保护其安全。即便如此,今年3月时,萨陶的行踪仍被盗猎者发现,并遭毒箭射中,幸运的是,其在兽医抢救下奇迹般脱险。

 

  但是,好景不长,“象王”萨陶依然没有摆脱惨死的命运。6月,“象王”萨陶的尸体在其惯常出没的水源附近给发现,而它的整个面部则被盗猎者残忍地砍下。

 

  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象王”萨陶的遭遇,让象牙制品再回公众视野。

 

“象王”萨陶生前照。其拥有着世界上最为巨型的身躯,以及两根美丽的长牙。

 

“象王”萨陶生前照。其拥有着世界上最为巨型的身躯,以及两根美丽的长牙。

 

 

  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

 

  其实,早在今年1月,中国政府就以实际行动表明了态度。1月6日,国家林业局和海关总署就在广州市举行的“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中,公开销毁的象牙重达6.1吨。这也是中国首次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彰显了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和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一贯立场。

 

  在“执法查没象牙公开销毁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将小型象牙原料和制品直接投入机器里粉碎;对于大根象牙,则先用电锯截成几段,然后再送进粉碎机。由于销毁的象牙数量较多,同时也为了确保将每一个象牙销毁得“一干二净”,两台粉碎机需要马不停蹄地工作数个小时,才能将这些象牙全部彻底粉碎。另外,这次销毁后的象牙碎末,目前已有部分用于警示展览和公共博物展馆的公众教育。

 

  “一直以来,象牙被追捧为投资工具,被视为‘白色金子’,因而价格也一路飞涨。”据业内人士介绍,1990年以前,1公斤的象牙市价不超过1000元,现在黑市1公斤已炒到了两三万元。近20多年来,象牙的价格涨了二三十倍。但是,每一根非法走私的象牙背后都带着血腥的杀戮,而让人类如此残忍的动因逃不过两个字“利益”。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曾通过调查发现,以象牙为标的物的非法交易链条在国际上已经形成,包括消费、盗猎、走私、市场四个环节。

 

  为了彻底摧毁非法贸易链条,保护大象,世界许多国家都在积极做出努力,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总代理葛芮女士认为,中国的销毁行动,对走私者发出一个信息,就是中国不允许非法象牙走私进入中国,对消费者来说,意义更是非常的深远,让消费者在消费的过程中,要做出明智、道德的选择。

 

  各地海关严查象牙走私

 

  在公开销毁执法查没象牙的同时,各地海关对于象牙走私的严查同样有目共睹。据了解,为打击濒危物种输入性走私,黄埔海关集中优势兵力对象牙走私团伙实施打击,切断走私链条、铲除走私网络,从今年6月起开展“守卫者”专项行动。

 

  近年来,黄埔海关先后破获多起象牙走私大案。2012年,其曾查获象牙(原牙)290.16千克,一举打掉一个集采购、运输、仓储、贩卖于一体的跨境象牙走私犯罪集团;2013年,又成功查获一宗采用夹藏方式走私象牙、犀牛角及象牙制品的案件,查获象牙(原牙)1913根、4467.892千克,犀牛角2件、7.570千克,象牙制品32件、5.025千克,总重4480.487千克。

 

  无独有偶,苏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则近日在进口邮件中查获象牙制品2件,重约2公斤。其实,一直以来,海关对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保持高压态势。2013年苏州海关就查获濒危动植物案件17起,其中缴扣象牙14.98千克。今年以来已查获濒危动植物制品4起,查获鹿茸、象牙等濒危动植物制品。

 

  据了解,查堵和打击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的“守卫者”专项行动是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从今年6月起至年底,开展的严密行动。在专项行动中,海关将通过专题分析,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查缉和打击措施,集中优势兵力,实施“精、准、狠”打击,切断走私链条、铲除走私网络。海关还将通过刑事司法协助、警务合作、海关执法合作等渠道,追查象牙等濒危物种走私源头,加大境外走私嫌犯抓捕力度。

 

  而罗湖海关也同样重拳出击,严打旅检渠道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关共查获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案件59宗,截获走私象牙6.2千克、鳄鱼皮102块、羚羊角1.65千克、沉香42.2千克等。6月30日,罗湖海关在入境渠道1名港籍男子随身背包内截获未向海关申报的沉香木11.3千克。3月17日,该关在一名内地男子随身携带的洗衣液瓶内查获3.6公斤象牙制品。同样,长春海关隶属延吉海关近日则从一寄自日本的邮件内查获走私象牙一根,该象牙长约30厘米,重约810克。

 

  据了解,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以及《海关法》和《野生动植物保护法》的规定,非洲象、亚洲象属于保护动物,如果没有相关机构签发的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不管是通过贸易方式进出口,或者是携带、邮寄非洲象等濒危物种及其产品进出我国国境,都是被禁止的。一旦被海关查获,当事人将会受到行政处罚,甚至因触犯《刑法》而以“走私罪”被追究刑事责任。

 

“象王”萨陶惨遭杀害

 

“象王”萨陶惨遭杀害

 

  

编辑:付裕

1 2

关键词:象牙 制品 走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