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中国文物大展将首次亮相捷克

2014年07月25日 08:53 | 作者:付裕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为庆祝中捷建交65周年,增进中捷两国间的文化交流,包括商周青铜礼器、秦兵马俑、唐三彩等出土文物在内的“华夏瑰宝展”将于今年暑期在捷克布拉格城堡展出。是中国赴捷克的首次文物大展。

 

三彩女立俑_副本

三彩女立俑

 

嵌红蓝宝石金簪_副本

嵌红蓝宝石金簪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将与捷中友好协会共同主办,展品来自中国西安、南京、承德等多地博物馆,共计90件组161单件,涵盖了从史前文化到明清时期的漫长历史时段,涉及到日常生活、礼仪制度、宗教信仰等多个领域。

 

  据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姚安表示,8月8日即将开幕的“华夏瑰宝展”将以历史沿革为序,分为3个部分进行展示。

 

  其中,“华夏伊兴,礼乐定制”专题将通过新石器至秦代的陶器、青铜器等,展示中国早期文明的礼仪制度、生活状况等;而“汉唐盛世,海纳百川”则通过秦汉兵马俑、汉唐随葬陶俑、金银器等,展示秦代至唐代——中国最具开创性、塑造民族性格的时代:而第三部分“明清宫廷,文化传承”,通过明清南京、清代承德避暑山庄两地传世、出土的陶瓷器、金银器、珐琅器、丝织品以及厅堂陈设文物等,作为明代繁盛的江浙地区和清代宫廷珍宝的写照。

 

金镯_副本

金镯

铜鎏金掐丝珐琅三足炉_副本

铜鎏金掐丝珐琅三足炉

 

  姚安表示:“由于此次展览是中国赴捷克的首次文物大展,因此,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在展品选择上颇费心思。增加了雕塑和金银器等展品数量,力图更加准确的契合捷克观众的审美需要。”

 

  据了解,此次展览的展品海关查验工作也已开展,随后将运往捷克展场,进行布展。此次展览将于8月8日起正式开展,持续至11月9日。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中国 文物 捷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