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行长落马”多地频发 “签字生财”背后的金融腐败

2014年08月10日 10:07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权力高度集中,内部监管和稽查方法手段乏力

  据记者统计,十八大以来,银行、证券等金融领域落马高管有数十人。仅在银行系统,已有20名行长级高管落马。部分纪检干部、金融学者认为,权力集中一个人,是“行长落马”背后的腐败深层症结。

  “一些金融机构的内部监管、稽查方法手段单调,效果不彰。有些监察监督流于形式,暴露问题不彻底、薄弱环节找不全,使一些违规违纪现象长时间积累蔓延。”肖凯说。

  正是由于缺乏规范,金融腐败发现难、认定难、查证难,乃至伴随“边贪边升”:比如,“落马行长”杨琨在农行省分行行长期间就开始贪腐,后一路升至总行副行长;安徽省农发行原副行长操良玉被查前,贪腐行为已持续十年之久。

  “落马行长不仅造成贪腐,还扭曲了社会经济格局,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指出,个别腐败分子正通过手中掌握的行政审批权和垄断权力,大搞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获取巨额财富,形成了一个既得利益群体。

  在新一轮金融市场化改革中,如何防范更多的高管沦为“硕鼠”,一些学者和纪检干部建言:一是要警惕行长“一支笔”现象,强调资金审批权责合一;二是推进金融市场化,削减贷款“灰色成本”,防止加剧行业成本、不正当竞争;三是建立金融高管的任后审计制度,还要避免信贷权力“期权”化问题。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行长落马 签字批条 金融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