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云南农妇抚养杀夫仇人之子:卖鸡供其上学(图)

2014年09月02日 08:40 | 作者:卢美慧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远走

  胡家兄弟的房子,起在半山腰一块平地,平地的边缘处就是陡崖。

  三家房子的前后,都没有挨着的邻居,附近最近的人家也要走上20分钟山路。

  胡信然有兄弟五人,老大老二早年因病去世。三哥胡品然一直未婚,跟80多岁的老母亲一起生活。四哥胡盈然倒是娶了妻,可没几年就跑了,扔下了还没断奶的胡兴旺。

  在村里人眼中,老五胡信然不是个好丈夫。

  2010年前后,他因为中风病倒了三次,家里没什么积蓄,去不起大医院。那时,体重只有90多斤的周志美只能背着丈夫,来来回回到镇上卫生所看病。

  因为这次生病,脾气本就不好的胡信然开始酗酒,喝醉了就对周志美拳脚相加。

  姚关镇大岭岗村的老村主任杨金山经营着一间小卖部,在他印象里,胡家老五“赖皮,脾气差,讨人嫌”。“经常来我这里要酒吃,没钱就赊账,酒钱就欠了一二百。”

  他欠下的酒账,都是妻子周志美掏光兜里的钱还上的。

  提到周志美这个后生媳妇,72岁的杨金山不住地点头,小卖部守着村子的出口,杨金山经常看见周志美背着家里的核桃去镇上卖,“她骨架小,背篓高过她一两头,从山脚爬石子路上来,左摇右晃地,一步一步往上挪。”

  村里人背地里都说胡信然打老婆的事,作为村里的长者,杨金山也吼过几次胡信然,没什么用。

  丈夫酒后毫无缘由地打骂让周志美难以承受。2011年初,带着辍学的女儿外出打工,就是周志美无奈的选择。杨金山觉得,“她走了也好,离那个醉鬼远远的。”毕竟在农村,嫁得不好的女人拍拍屁股远走高飞的事有的是。

  她没上过学,打工就是帮临沧的农户砍甘蔗、背柴、种菜。如果每天都有活儿干,一个月能挣一千多块。

  在一起打工的妹妹周志玲不觉得姐姐有多快乐,“她常一个人发呆,问她想什么也不说。”

  不像村里人,周志玲一点不奇怪周志美会在发现丈夫失踪后第一时间返回山里。“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你姐夫不喝酒的时候对我也不差’”。

  “夫妻一世”

  丈夫的尸体被发现时已经化为白骨,山谷里发洪水,骨架的下半截被冲走了。

  那天周志美没有去现场,但听乡亲们说了,她几夜没怎么睡觉,怕两个孩子看了难受,偷偷躲到一边咬着嘴唇。

  杨金山参与了整个的寻找和料理后事的过程,他很意外,这个受难受累的后生媳妇能把后事处理得井井有条。

  “你做这样已经够良心,丧事就简单办吧。”杨金山劝。

  “阿叔,也就这一次了,夫妻一世。”

  买了一副好棺木殓,拣了丈夫的尸骨,丧事按照山村里传统的程式,没有疏漏。前后参与找胡信然的乡亲有五六十人,尘埃落定后,周志美还张罗乡亲们吃了顿饭。

  周志美说,在农村,和家庭暴力相比,她至少还有个家。

  胡家兄弟三人,一个一直单着,一个老婆早早地跑了,只有她的家是完整的,让周志美多少也觉得体面。“对他肯定有埋怨,他打我特别是打孩子,我心里疼。但毕竟二十几年夫妻,他是我俩孩子的父亲。”

  丈夫没了,周志美最难忍受的是“害怕”。

  凶案现场就在家门口,“那一个月,家里的灯一直没闭过。脑海里总有打斗、血、尸体、白骨甚至孤魂野鬼的模样。”周志美说,即使去院子外几步路远的厕所,她都要跟女儿牵手去。

  料理完丈夫的后事,不敢面对旧物,周志美决定再出去打工,“都过去了,可以开始新生活了。”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云南农妇抚养杀夫仇人之子 农妇卖鸡供杀夫仇人之子上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