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9岁女童被家人送到广州乞讨"赚学费" 获救助返校

2014年09月02日 09:33 | 来源:新快报
分享到: 

  阅读提示:9岁的郴州女孩李雨茜打着一份特殊的“暑期工”,每到暑期,她就被父母送来广州,被爷爷带着一起乞讨。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几年,直至今年8月28日,这条微博引发的关注,终于改变了孩子的命运。由于获得著名演员苏有朋的转发,该微博借助其影响力获得上万次转发。广州市救助部门为雨茜和家人购买了返乡车票,由当地跟进雨茜回家返校等后续工作。

 

昨日,小雨茜和来接她的爸爸在一起,父女俩相顾无言。

 

昨日,小雨茜和来接她的爸爸在一起,父女俩相顾无言。

 

雨茜乞讨的照片在微博上获得上万人次转发。

 

雨茜乞讨的照片在微博上获得上万人次转发。

 

  “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中路,广州市妇幼旁边的人行道上,有个乞讨的女孩,小姑娘说她是湖南郴州人,今年10岁……”9岁的郴州女孩李雨茜打着一份特殊的“暑期工”,每到暑期,她就被父母送来广州,被爷爷带着一起乞讨。这样的生活已经持续了几年,直至今年8月28日,这条微博引发的关注,终于改变了孩子的命运。昨日,在广州儿保中心,新快报记者目送雨茜与父亲踏上回家之路。广州市救助部门为雨茜和家人购买了返乡车票,由当地跟进雨茜回家返校等后续工作。

  获救 老广网友发博曝光 广州民政跟进解救

  8月28日12时25分,网友@佛子明观发出的这条求助微博引发了网友关注:“在广州市荔湾区人民中路,广州市妇幼旁边的人行道上,有个乞讨的女孩,小姑娘说她是湖南郴州人,今年10岁,叫李雨茜,自称是爷爷带她出来……”微博图片上的女孩白净清秀,却穿得脏兮兮,委屈的表情令人心头一紧。

  由于获得著名演员苏有朋的转发,该微博借助其影响力获得上万次转发。扩散过程中,有网友@了广州民政局的官微,广州市流动救助服务队当天也派出人手展开救助工作。

  8月30日早晨,流动搜救队终于在人民中路394号24中学附近找到微博上的小女孩,“当时女孩周围没有成年人,也无法通过她的描述马上落实家庭地址。”

  半小时后,小女孩被送往儿保中心,而广州民政官微也及时播发工作汇报:“今早9:20,市流动救助服务队在人民路市儿童医院旁找到网友所拍女孩,现正送往广州市流浪少年儿童救助保护中心接受搜救保护性救助。下一步将按程序做好DNA检测、身份核查、找寻家属等工作。”

  心酸

  “好后悔告诉他们我写完了暑假作业”

  来到儿保中心后,工作人员帮小雨茜洗了澡,再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粉色的学生装,整齐的短发。对着镜子,小雨茜睁大眼睛,不相信镜中人就是自己。

  她告诉工作人员,自己是湖南郴州人,父母在家务农,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弟弟。爷爷则常年待在广州,靠乞讨度日,每到放寒暑假时,他都会去老家将一个孙女接到广州,和他一起乞讨。小雨茜说,她已经来广州乞讨过三次。

  “我暑假作业先做完了,就带我出来乞讨,我现在好后悔告诉他们我写完了暑假作业。”在小雨茜的描述中,父母并不关注女儿,“在家里放学后都要帮妈妈干活,要种地,要做家事,如果做不好妈妈就要打我。他们对我不好,是不想要我了。”小女孩边说边落泪。

  离家的日子也不好过,小雨茜说,广州那么热,身上的衣服被汗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不敢歇,如果讨钱少了,爷爷会打我。”每天多的话能讨到200多元,少的大概几十元。“我不想上街讨钱,我想回家读书。”在来广州乞讨之前,小雨茜刚刚读完小学三年级。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9岁女童被家人送到广州乞讨"赚学费" 苏有朋转发救助微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