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周永康涉案金额尚在核定 公审在即(图)

2014年09月03日 10:55 | 来源:环球网/人民网/时代周报
分享到: 

  “反腐是改革的重要一环”

  就在王岐山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前一天,8月24日,中纪委通报一周“拍蝇”成绩单。2014年8月18日至24日一周内,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153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显示,这153件问题中,主要以官员违规公款境内外旅游、违规为家属办“生日宴”、“升学宴”、“婚宴”和公务机构违规发放补助、及私藏小金库等问题为主。

  上述算是中纪委日常的热身动作。事实上,中纪委真正重拳出击、追打的是堪称大小“老虎”的贪腐高官们。坊间称行政级别在副省部级以上,贪腐涉案金额较高的官员为“老虎”。

  8月13日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反腐败工作组第19次会议上,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黄树贤公布,自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至今,已有40多名涉嫌违纪违法的副省部级以上干部被查处。

  这40多人的“打虎”名单,包括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原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等。

  8月23日,中纪委又在一日之内带走了陈川平、聂春玉两名山西省委常委。

  从2012年11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截至今年8月28日下午4时,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的“案件查处”栏目通报涉嫌违法违纪的官员共602名。仅在2013年,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党政干部就达18.2万人,2014年上半年则有8.4万人。

  国务院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张燕生告诉时代周报记者,2013年以来,中央加大反腐力度的原因是深刻认识到现有体制对改革的约束,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上海调研之后,已明确经济体制改革举步维艰的原因是因为政治体制的束缚。因此,习近平及其班子才会在2013年度继续加大反腐力度,而不是点到为止。

  反腐指向制度改革,反腐为改革清除障碍的逻辑已经明确。

  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认为,腐败不但会吞噬改革的成果,而且将瓦解公众对改革的支持,引发激烈的社会冲突,成为终结改革的致命杀手。

  “新一轮改革是以什么开始的?是以反腐败开始的。”在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孙立平看来,反腐本身就是改革的重要一环。改革不能停,反腐当然也不会停;改革有多难,反腐就必须有多坚决。

  反腐与改革被很多观察人士看作习近平新政的“一体两翼”。

  这次反腐和以前不太一样,它指向的是整个政治结构的重整,因为一个被腐败侵蚀的政治结构已无法承担新的历史重任。因此众多政经观察人士表示,接下来反腐在“打虎拍蝇”上将继续在广度和深度上疾进。

  在8月25日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当被问到打完周永康这只“大老虎”,还有没有更大老虎时,王岐山笑而不答,再被问到是不是“你懂的”时,他笑说“以后你就慢慢懂”。

编辑:顾彩玉

关键词:周永康涉案金额 反腐 腐败的经济账本 徐才厚 大老虎 周永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