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一品一鉴一品一鉴

收藏景泰蓝是该厚古薄今还是与时俱进

2014年10月10日 09:33 | 作者:黄璨 赵松林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九龙献瑞

九龙献瑞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黄璨  赵松林

 

  近几年,收藏热催热了景泰蓝市场,景泰蓝的市场价值开始逐步回升。

 

  拍卖市场上,景泰蓝拍价节节攀升。例如,2007年“掐丝珐琅胡人像”拍出6529万元;2008年“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多穆斯壶”拍出9072万元;2010年“清雍正御制掐丝珐琅双鹤香炉”拍出1.29亿港元。

 

  景泰蓝作为传统中国宫廷艺术的典型代表,蕴涵高贵、华美的艺术风格和特质。但作为文化产品进入市场时,正经历着“传统与当代”之辩。收藏景泰蓝该如何选择?

 

  景泰蓝该收藏传统的还是当代的?

 

  主持人:景泰蓝市场总体上厚古薄今,这是为什么?古代与当代的景泰蓝有何区别?

 

  孙建君:首先,要搞清楚什么是“工艺美术”,这个争论从上世纪80年代一直延续至今。有人认为工艺美术就是传统手工艺,也有人认为工艺美术可以和现代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结合起来。

 

  实际上,目前“工艺美术”有四种形态:一是非遗保护对象,即传统手工艺;二是文化产业,2012年工艺美术被列入文化产业10项当中的第7项,现在产值已经破万亿元;三是学院派,与以往在中专、高职开班不同,现在大学里都开设了工艺美术专业,在学科目录上也增设了这一专业,很多专业美术工作者做了很多手工艺品;第四是群众文化,比如剪纸、刺绣、烧陶。这四种形态在当代是独立的,相互之间不可替代,不相对立。

 

  而景泰蓝,在大多数情况下是作为非遗保护对象存在的,保持了自身的文化特点、内涵、造型、题材、工艺。景泰蓝本质上是宫廷工艺,高贵、华美是它的特征,审美情趣是传统的,对它进行创新和改造都需要经受历史的考验。

 

  当然,非遗也可以搞文化产业。景泰蓝搞文化产业是否可行,取决于市场是否有人买账。

 

  在国大师中,将两者结合得较好的是张同禄大师的作品。他的设计保持了宫廷的高贵气派,他对景泰蓝的理解更深,从设计到制作各个环节的工艺他都掌握。同时,作品在市场上也得到认可。他每做一件作品都很认真,精品很多。

 

  沈剑平:任何的技艺都有两个主题:传承和创新。从收藏的角度来说,景泰蓝有六七百年的历史,以前是专门为皇家贵族服务,也就是这一百多年来才进入寻常百姓家。我对“薄今”是这样理解的:它是一种创新的走向,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加入一些符合现代人审美的元素,符合市场的需要。因为大师也是生活在当今,他必须有对景泰蓝传承的理解,但同时也有对当今审美的体会。

 

  景泰蓝在设计感上有突破。比如,霍铁辉大师一只青花瓶的设计,简单、清新淡雅,比较符合当代人的审美。但这种工艺更难,景泰蓝以器型复杂颜色丰富著称,在800℃高温烧制过程中,很容易因为融入杂质导致颜色改变,因此,在设计感上做“减法”难度很大,也是冒了一些风险。

 

编辑:付裕

1 2 3 4 5

关键词:收藏 景泰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