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固本之举:培育法治信仰 法治德治交融

——我国建设法治社会述评

2014年10月22日 20:52 | 作者:邹伟 罗沙 白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法治德治交融——把法治精神融入社会规范,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注入不竭动力

  从今年开始,山东省荣成市每个市民和企业都有了一张“诚信身份证”,汇集违法违纪、荣誉奖励等多方面信息,划分不同信用等级,与招工招考、金融信贷、创业扶持挂钩。一段时间以来,当地一些领域的社会风气有了明显改观。

  “我们每个人脑子里绷着一根弦,以前觉得闯红灯就是驾驶证扣几分,现在直接记入信用报告,真正影响今后的生活。”市民黄科研说。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景文认为,在强调法治重要性的同时,必须注意其他手段,如道德、习惯、社会团体规范等的重要性。

  徒善不足以为政,徒法不能以自行。社会需要法治,首先需要规范。走向法治社会,必须从建立规则入手。

  “要为公民之间利益调整提供一系列的规范标准,不怕有磕碰、有矛盾,怕的是在处理这些人民内部矛盾时无章可循。”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认为,只有在规则的引导下,才能更好地实现公民权利,履行公民义务,构建一个公平正义的法治社会。

  “我们不能期待将大量的社会行为都以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而是应当以社会规则、行业规则、生活规则的形式固定下来,进而成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四川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说,这既是法治,也是德治。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

  多位专家表示,法律和道德都是社会行为规范,而最高境界的守法是恪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最低限度的守法是做到法律的底线不能逾越、道德的红线不能触碰,法律的义务不能抛弃,道德的责任不能丢失。

  法治与德治交融,建设法治社会,中国已在路上。

  ——《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新鲜出炉,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

  ——“醉驾入刑”持续发力,让“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成为饭桌上的约定和人们推崇的美德。三年多来,全国酒驾事故下降幅度达四分之一。

  ——依法治网持续推进,相关司法解释陆续实施,规范网络行为、净化网络风气,“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正在成为广大网友的共识。

  “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把法治建设和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把他律和自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法治和德治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法治社会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时代在召唤,人民在期盼。

  建设法治社会,必将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注入新的磅礴力量。(完)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依法治国 法治中国 法治信仰 宪法至上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