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欧美同学会会员:用所学所得支撑报国梦想

2014年10月27日 09:15 | 作者:廉维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梦想要在祖国大地上开花结果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侧记

  “转眼间,欧美同学会百年华诞庆祝大会已经过去了一年整,但庆祝大会的情景如今还历历在目。每当耳边响起习总书记的讲话,谆谆嘱托依然余音绕梁,让我们备受鼓舞,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21日上午,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上,与会者胡公略的一番感慨表达了与会人员的一致心声。

  一年时间,飞转即逝。然而回想起一年前坐在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聆听总书记讲话时的场景,每一位亲历者都感觉音犹在耳。一年来,广大留学人员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共同与欧美同学会一起踏上了开启新百年的新征程。

  身在海外,心却与祖国贴得更近

  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复旦分会副秘书长梁春敏2007至2008年曾赴奥地利留学。她坦言,在国外虽然被西方文化包围,但心却与祖国贴得更近了。

  “作为医学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最大的体会就是随着近年来国家对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增加,中国的科研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就连我在国外的同事都承认,未来20年内世界科技的前沿将会在中国。”梁春敏认为,每个“海归”对祖国的发展都有不容推卸的责任,每个人都怀揣美好的“中国梦”,但梦想要用努力去实现,而且只有将自身的才能奉献给生育自己的祖国,梦想才真的能够开花结果,闪耀光芒。

  “济济一堂,来自环球四方。往日远涉重洋,为求知识宝藏。而今携归奉献,至亲至爱吾邦。”梁春敏借用英文歌曲《Mayflower》的歌词抒发着自己报效祖国的豪情。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欧美同学会寄予的厚望常驻我的心头———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梁春敏认为,完成好这个使命,需要从今天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

  家在中国,根在中国,爱就在中国

  “出国留学与家乡远隔重洋的时刻,我才真正体会了‘祖国’对于我而言是什么。祖国,就是我的根,是我身体里流动的血。”留德学者胡爱敏在发言的时候饱含深情,眼眶中噙满热泪。

  她这样介绍自己———4年前,我曾是我们国家几百万留学人员中的普通一员;现在,我是祖国前进发展潮流中的一个平凡而真诚的追梦人。

  “在另外一个文化体系里生活,骨子里却是不折不扣地渗透了中华文化的印记:当我们说着另外一种语言,头脑里反映出来的是醇厚的母语;吃着一成不变口味的西餐,我们的中国胃却是思念着千姿百态、色香味俱全的鲁川粤菜。”胡爱敏感性的语言打动着在场每一个人,“有时我拼命地想念着毛笔在宣纸上写字的感觉,想念墨汁的味道,想念着墨汁在宣纸上慢慢氤氲开的浸润舒缓。其实我明白,这是离家的游子对家的思念。”

  家在中国,根在中国,爱就在中国。奖学金期满,胡爱敏毅然放弃继续留学的选择按时回国,“当国际航班稳稳降落在首都国际机场时,我的心踏实笃定,洋溢着喜悦和满足,很想对着人群大喊:祖国,我回来了!”

  “出国留学是我人生中宝贵的一段经历,让我更懂得热爱祖国,让我明白自己的根在中华大地,让我获得专业的提升,努力成为优秀的自己,从而更好地发挥所学所能。”立足今天展望未来,胡爱敏表示将按照总书记的讲话要求,永葆一颗赤子心,加入实现强国富民梦想的浩浩大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自己的青春热血。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欧美同学会 成立100周年 总书记讲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