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习近平廉政往事:与彭丽媛结婚只办1桌酒席答谢好友(图)

2014年10月30日 20:17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

  “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4月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事实上,早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就注重走群众路线,倡导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

  1988年6月26日,习近平到任宁德地委书记。当时,闽东经济总量在全省排行老末,发展条件也不好,交通闭塞,成了“黄金海岸的断裂带”。对于新上任的书记,大家充满期待,希望他能凭借丰富的人脉资源和在经济特区及中央机关任职的经历资历,新官上任烧它“三把火”,迅速改变宁德落后面貌。

  习近平却没有急着烧“三把火”,而是带领地委行署一班人,深入全区9个县以及毗邻的浙南,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调查研究,初步确立了闽东的发展思路。

  经过调查,他认为,当时闽东的老百姓连温饱都成问题,区情、区力根本不具备跨越式发展、大规模开发条件,不能一味地谋求超常规发展,而应当把解决吃饭穿衣住房为内容的“摆脱贫困”作为工作主线,为下一步实现跨越发展打基础、创条件、蓄能量。

  在他的第一篇调查报告《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中,习近平用“弱鸟”来形容贫困的闽东,用“弱鸟先飞”来强调贫困的闽东要有一个思想解放、观念更新,要有“先飞”的意识,要有“飞洋过海的艺术”,这样,也可达到“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

  习近平离开宁德时,全区已有94%的贫困户基本解决温饱问题。1990年8月12日的《人民日报》以《宁德越过温饱线》为题对此进行了报道。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干在实处,才能走在前列。”习近平认为,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是空中楼阁。

  中央八项规定与“宁德廉政12条”一脉相承

  若安天下,必须先正其身。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岗位、什么级别,习近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

  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始终强调从严管党治党,和搭班的党委政府成员一道,戮力同心,推进党风政风建设。

  1987年,习近平与彭丽媛在厦门结婚,只在宾馆办了一桌酒席,答谢同事好友。“晚饭后,我们4个人到他家里坐坐,到了才发现,包括他们俩平时刷牙的2个杯子在内只有4个杯子,最后只好再洗2个碗当茶杯。家里没什么准备,彭丽媛临时花5块钱到街上买了一些糖果分给大家吃。”曾与习近平共事的厦门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王金水回忆道。

  “习书记到宁德上任,不仅办公室是用原来老书记的,而且公务车和司机也都是老书记留下来的。不像一些领导干部,新官上任,办公室和车都要换新的。”时任宁德地委常委、统战部长姚智梅说。

  主政宁德期间,习近平提出:“人民把权力交给了我们,我们在使用权力的时候就要让人民放心。怎么样才能让人民放心呢?一个很重要的措施是建立一整套系统、全面的制度以制约和监督权力的使用,这是杜绝腐败的根本性措施。”

  1989年3月29日,宁德地委、行署出台《关于地委、行署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若干规定》,其中就包括“公务往来不收礼”、“下基层不准大吃大喝”、“不准利用职便以任何名义参与经商办企业”等12条。一个多月后,宁德市又出台了《关于党政机关廉政建设的若干补充规定》。

  宁德的干部说,中央八项规定与宁德廉政12条,体现了习总书记对反腐倡廉、改进作风的一贯坚持。

  “熊掌和鱼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短短几句话,习近平概括了对当干部宗旨的深刻理解。

  “习近平同志不仅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倡导者,更是群众路线的践行者。”回忆起与习近平共事的时光,许多福建的干部都这么说。杨芳 实习生徐伟峰

编辑:牟宗娜

01 02

关键词:习近平廉政往事 习近平结婚只办1桌酒席 践行群众路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