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解读:海外追逃已成中国反腐“第二战场”

2014年11月02日 09: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近年来,一些贪官携款外逃事件频频触动公众神经。今年以来,国内严厉打击贪污腐败案, 开展“猎狐2014”行动,与外国政府进行前所未有的强力合作,掀起了一场场境外追逃贪官风暴。

  中国追逃贪官行动在整体反腐败体系中有何作用?专家表示,这体现了国家坚定反腐的意志和对腐败零容忍的强硬表达。协作式司法造就“无国界”反腐制度,打造出法治反腐的无缝天网,必将令腐败分子走投无路、无所遁形。

  全球追逃 国外不是贪腐分子的“避罪天堂”

  “不能让国外成为一些腐败分子的‘避罪天堂’,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5年、10年、20年都要追,要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在今年1月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境外追逃腐败分子的号角。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孝正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全球追逃’最大的意义在于震慑了贪官和潜在贪污分子。这个信号是强烈的,一场声势浩大的境外追逃战役已经打响。”

  周孝正认为,这也警示那些心存侥幸者:中国的反腐行动并不存在安全的避风港,境外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避罪天堂”;不要再做“国内犯罪国外躲避”的美梦,只要违法犯罪,无论跑到天涯海角,都终究逃不脱恢恢法网。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也表示,海外追逃贪官行动所显示出来的巨大威慑力,是在告诫那些潜在的外逃贪污分子,国外也已经不安全了。“如果一个贪官贪了很多钱,在国内不能花,现在国外也不安全了,在某种程度上是不是就能促使他收手呢?这起码就是要让贪官的心里不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田飞龙则认为,海外反腐只是中国整体法治反腐事业的“第二战场”,主要处理腐败的“存量”问题,是对既有腐败行为的合法追惩。

  他说,“此次‘内外联动’,通过跨国刑事司法协助体系克服“法治有国界”的主权限度,面向人类共同利益,以协作式司法最大范围地打击贪腐,造就“反腐无国界”的理想反腐制度条件,打造出法治反腐的无缝天网,必将令腐败分子走投无路、无所遁形。”

  对于我国海外追逃的力度和魄力,网友 “枫林客”说,习近平总书记上台以来频频亮出反腐铁拳,外逃海外贪官的“美梦”正逐渐破灭。

  南方日报评论说,今年以来,在中纪委的协调指挥下,所有涉及部门通力协作,内外联动,剑指洗钱和出逃的渠道漏洞,规模和力度前所未有,既回应了百姓的诉求,也给腐败分子带来巨大震慑。

编辑:于玮琳

01 02

关键词:海外追逃 反腐 贪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