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传统文化回归倒推语文教学改革 专家:阅读是语文教育之本

2014年11月26日 08: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学习古典诗词应从少儿开始

  葛晓音

 

葛晓音

 

葛晓音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屡次提到对待传统文化要立足于中国的发展,要重视古典诗词的学习,这无疑为前一时期失去方向感的文化教育界拨开了迷雾。近些年来,对“国际接轨”的片面理解导致在语文教材中“去中国化”,删削古典诗词;网络文学的兴起导致不少青少年只爱好肤浅世俗的文字,不懂得欣赏经典的价值,习总书记讲话是切中时弊的。

  但是古典诗词究竟有什么重要性,从某些体会讲话精神的文章来看,还是只停留在欣赏“古典诗词之美”的层面上,我认为这是不够的。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中国古典诗歌有三千多年的悠久历史,有过辉煌的全盛时期,产生过许多不朽的名作。经过千年积淀而传承到今天的优秀作品,不仅仅是我国文学遗产中最值得自豪的瑰宝,而且已经化做中华民族的精神,融入世代人民的血脉中。好诗能够让人感悟人生,净化心灵,启迪智慧,陶冶情操,引导人在浮华喧嚣中返归本真,重新认识生活的意义。更重要的是,接受过中国优秀诗词涵养的人无论走到哪里,都不会忘记自己的根本是在祖国。记得1990年11—12月,我在美国旧金山的几个大学和社区讲过14场唐诗,其中有两场是两位台湾移民在家里组织的沙龙。其中一场安排在周日,听众都是已经移民美国并且事业有成的台胞中产人士,共有20多个家庭50多人出席。那天从中午一直讲到晚饭以后,不断应听众的要求临时增加新的讲题,这些话题都是从他们青少年时代读过的唐诗名作、名家中随机抽取的。讲座一直持续了7个多小时,听众仍然意犹未尽。一位工程师对我说:“你今天让我感到自己还是一个中国人!来美国这么多年,我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身份了!”这句话令我终生难忘,虽然教了多年唐诗,我竟从来没有想到唐诗能在海外游子心中激起如此强烈的反响。或许他们的国籍都已经改变,但那些从小就留在他们记忆中的唐诗,仍然能深深触动他们的家国情怀。

  因此,我认为学习古典诗词是可以从少儿时代开始的。有人担心古典诗词文字生僻,少儿不易理解,这些都是多虑。我国传统的教学方法都是从童蒙时开始背诵经典,可能当时不能全懂,但是会印在心底,长大之后自然就理解了。何况古典诗词本来就有深有浅,那些最容易理解也最适合少儿记诵的诗词恰恰都是最能体现我们民族共同感情的佳作,可以在童年时期学习。当然由于时代的变化,为了增加孩子们的学习兴趣,适当地改进教学的方式和方法也是必要的,中小学课本应该根据学生的年龄和层级由浅入深,循序提升教学的程度。此外教师自身修养的提高也不可或缺,事实上当今的中小学里能够真正透彻理解作品内容,并且讲得生动活泼的语文教师并不多。香港教育统筹局这些年为了提升中小学语文老师的水平,编选了大量古典诗词的辅导教材,采取了多种培训的方法,除了请专家讲座以外,还办班请各校教师交流教学经验,有的小学强调师生互动,鼓励学生将游戏和学习相结合,效果很好,这些做法都可以借鉴。此外,还可以编写图文并茂的诗词画册,拍摄表现诗词故事和意境的电视片,供孩子们在课外观赏,寓教于乐。上个世纪90年代上海辞书出版社出过一本适合少儿阅读的诗词图画词典,解释浅显易懂,我曾推荐给很多家长。这类好书也应该多出。只要真正认识到古典诗词在青少年教育中不可替代的长远意义,而不是只求应付一时的上级精神,自然能想出很多有效的教学方法,从少儿时代开始古典诗词教学并不是一件难事。

  (作者系北大中文系教授)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传统文化 语文教学 阅读 古典诗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