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

全国政协委员展望明年宏观经济走势 要主动适应新常态

从重速度转为要质量,在节约资源同时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

2014年12月12日 08:44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常态下看明年

  ———部分全国政协委员展望2015年我国宏观经济走势

  阅读提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9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作为宏观经济政策的风向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对当年经济形势作出总结,对下一年经济工作进行定调,并对下一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作出部署。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被视为是“中国经济年内最后一件大事”,更是在“新常态”思路提出后,首次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此,多位全国政协委员11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展望2015年中国经济走势,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找准新的增长点……

  主动适应新常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同时提出要积极发现培育新增长点。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思路是保证宏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基调没变,但在方法和风格上有很大不同,且令人满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监事、东方资产前总裁梅兴保表示。而展望明年经济形势,梅兴保持乐观态度,在他看来,在我国经济结束几十年的超高速发展、进入中高速发展态势后,不能再去靠拼资源、扩大刺激和盲目上项目来拉动经济增长。应主动适应新常态,从重速度转为要质量,在节约资源、调整结构的同时,把创新作为第一驱动力。“除了容忍经济增速回落,还要容忍一些产业或项目停下来,趁此机会把过剩产能压下来,淘汰落后生产设备。”

  进入新常态之后,就业率一直被外界视为我国经济有质量发展的一个关键数据。对此梅兴保表示,过去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要保障100万人的就业;反之,如降低1个百分点,会造成100万人失业。而现在,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革命性的改变,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已超第二产业,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更重要的是,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每上涨1个百分点,能够解决的就业人数更多。而要使就业率持续增长,未来还应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其中涉及众多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表示,虽然今年名义GDP增速放缓,但结合CPI数值偏低,因此扣除通胀因素,我国经济实际增速并不低。展望明年,黄泽民预计,明年经济环境要好于今年。“一方面,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的主要特征,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推动经济稳健发展,部分改革红利政策释放;另一方面,经济空间格局的优化,给我国一批具有优势的产业创造了新的机会,比如‘一带一路’建设,今年获批的很多铁路建设项目,明年都会得到推进和落实,对整个建筑产业也会形成刺激。这一点在资本市场已经有所体现。”

  优化经济结构格局向“三大战略”要红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实施“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争取明年有个良好开局。

  对此,梅兴保表示,“一带一路”可以被视为我国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层次和更深的领域,同时也是跨区域、跨流域乃至跨国界的经济发展布局,这需要在宏观上放开视野。而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需要政策制定者做好统一规划,更需要一个有力的执行团队。“比如在长江经济带,一些水利设施的推进需要几个省份协同作战,应该有一个强有力的统筹机构来规划发展,实现这一地区水利、电力以及环保产业的协同发展。在这种协同发展中,还会促进区域产业合理布局。”梅兴保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朱成钢表示,地方经济的结构调整和健康发展在未来也应引起高度重视。“地方经济过度依赖房地产行业的情况依旧存在,而要焕发地方经济的内生动因,使地方经济走出房地产‘绑架’的怪圈,就需要下大力气调整经济结构,优化经济生态。”他同时提出,民间经济是国家经济最为基础的部分,要优化民间经济的发展环境,同时要通过鼓励青年一代创新创业实现保就业、促增长。

  预调微调:

  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力度,货币政策要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谢卫认为,适应经济新常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适应在本轮经济周期内我国货币政策的预调微调。“未来,通过降息降准(备金)实现预调微调,并不应被市场解读为大规模的刺激和放水,应被视为一种常态。”

  黄泽民表示,明年利率市场化将得到进一步推进。他同时表示,不要把实体经济和金融对立起来看,实体经济融资难题是经济发展的阶段性问题。未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关键,或为控制政府举债和房地产举债成本,“这两者推高了整个社会融资成本。”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也表示,明年降息工具的使用频率将超过降准的频率,未来一到两个月可能还有动作。而降准的时间窗口为未来一个季度到半年。

  经济体制改革:

  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改革开放。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加快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会议同时提出,推进国企改革要奔着问题去,以增强企业活力、提高效率为中心,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原总编辑张晓林表示,市场经济也需要实现现代化,国企改革的根本是国企现代化治理水平的提升,以及职业经理人素质的培养。

  张晓林表示,混合所有制经济应在新常态下发挥作用。国企、民企都存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的问题,混合所有制可以实现优势互补,使法人治理结构更为科学民主,更好发挥制衡作用。同时,应加快培养职业经理人,使之肩负起企业创新发展的担子。他同时表示,明年也应加大对国企改革政策落实进行督导,并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给国企改革打开通道。

  “三严”环保:

  努力实现蓝天净水目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不懈推进节能减排和保护生态环境。从资源环境约束看,过去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现在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环境保护部直属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办公室副主任温香彩表示,伴随着明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的实施,今后企业违法排污将被采用按日计罚,通过增加企业污染成本,有望降低环境污染的水平。温香彩介绍,过去国家采取的污染治理模式是“谁污染、谁治理”,也就是企业自己出钱出设备,对污染排放进行检测和治污,但这样的检测数据很容易造假。未来,政府市场将多管齐下,推动“谁污染、谁付费”模式,引入第三方监测和治理模式,通过企业购买监测和治污技术方式,切实降低污染,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经济 经济工作 发展 明年 全国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