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每20名新余人就有1名志愿者

2014年12月16日 13:57 | 作者:刘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新余市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6.4万余人,平均每20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12月11日,江西省新余市文明办负责人在介绍该市志愿者情况时充满自豪。据了解,无处不在的志愿者、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使新余这座小城充满大爱,出现了人人争当志愿者的美好局面。

  自2013年新余市市委书记刘捷提出打造“新余有爱”志愿服务品牌至今,1年多以来,新余市创新志愿服务工作的体制机制,延伸志愿服务活动内容,搞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式,令“新余有爱”品牌逐渐深入人心。

  去年2月,在得知市民张火保刚出世的三胞胎病重急需大笔治疗费用后,新余市委宣传部官方微博发起倡议,号召广大市民到张火保开的餐馆,以吃饭用餐的方式救助三胞胎。一时间,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市民齐集小餐馆捐款,一些志愿者自发组织帮扶小分队,帮助张火保照看餐馆生意。短短一个月时间,捐款达到20余万元,解决了张火保一家的燃眉之急,三胞胎顺利得到救治,康复出院。

  2013年10月,原籍修水县的新余学院学生黎珍休学照顾瘫痪母亲的事迹被报道后,引起了新余市民的广泛关注。新余学院的老师和民间志愿者将黎珍及其母亲从修水接到新余,新余银河养老院免费为其提供食宿,并为黎珍的母亲提供免费康复治疗。今年7月,黎珍顺利毕业,拿到了教师资格证,母亲的病情也已明显好转,生活能够简单自理。8月,黎珍顺利考上了修水县一所小学的教师岗位,圆了教师梦。

  依托“新余有爱”志愿服务品牌,新余市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搞活志愿服务开展形式。今年6月,新余市成立了市志愿服务中心,作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日常协调机构。1个月后,新余市文明办通过面向全国公开招标的方式,建设了新余市志愿服务网站,在网站建立了新余志愿服务管理系统。从9月至今,志愿服务网上实名注册的志愿组织有60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000余个。

  如今,“新余有爱”志愿服务品牌所带来的社会效应不断彰显,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目前,该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6.4万余人,占常住人口的5.7%左右,平均每20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志愿者年龄从16岁到60岁不等,每天都有大大小小、形式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乡村、社区开展,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很多优秀志愿者也得到社会的认可。其中,有2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人被评为“江西好人”,两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编辑:曾珂

关键词:新余志愿者 新余市积极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