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回眸:打虎不手软 拍蝇不留情

2014年12月21日 22: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刹“歪风”:涤荡党内顽瘴痼疾 铲除滋生腐败土壤

  元旦将至,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陈素梅家的餐饮生意不温不火。

  “往年打11月就忙开了,一直忙到春节前,不是请客的、就是摆席的。”陈素梅回忆,那时候净是开发票的,来的人多、车多,要的菜好、酒好,一桌上千元的也有,可经常剩下半桌菜就走了,让人心疼。

  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后,特别是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老百姓消费多了、吃公家饭的少了,这令陈素梅不胜感慨:“公家改作风,真是有力度!”

  一张餐桌上的变化,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中央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

  今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以上率下,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从怎么开会、怎么发文、怎么吃饭这些具体问题抓起,向公车私用、公费旅游、公款送月饼这些小处着手,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狠抓落实。

  “事情虽小但是小中见大,它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是我们党改进作风的第一步,它释放出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共产党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坚定不移的。”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说。

  于关键节点处鸣警钟——“五一”前夕,中央纪委官方网站开通纠正“四风”监督举报直通车;“端午”前夕,推出“清廉过端午——纪检监察机关在行动”专题;“中秋”前夕,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

  向顶风违纪者严问责——今年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6万多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万多人,均是去年全年的2倍多。

  对典型大要案勤曝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通报典型案件,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先后6次对2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通报;各省区市纪委也先后130多次对700起典型问题进行了曝光。

  经过这一轮“冲刷洗涤”,公款消费的“虚火”退了,“车轮上的腐败”少了,迎来送往的“规矩”破了……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会风气也为之一变。

  走进餐厅,“节约每一粒粮食”“光盘行动”的行为比比皆是;打开电视,大排场庆祝、大场面晚会大幅缩水;“谢师宴”“满月酒”越来越少了,高档烟、高档酒越来越便宜了;月饼、粽子、大闸蟹们“褪尽奢华”,婚丧嫁娶以俭约为时尚……人们深切地感受到,八项规定正在改变中国。

  “党风明显好转,人民感到振奋。”著名作家陈忠实说,作风建设对于中国共产党保持党性党风的庄严和纯正具有切实作用,也是实现建设富强和谐祖国的根本保证。这种党性党风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其深远意义是无可估量的。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组合拳 刮骨疗毒 周永康 徐才厚 苏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