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回眸:打虎不手软 拍蝇不留情

2014年12月21日 22:5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扎“篱笆”:改革纪律检查体制 填补党内监督空白

  一方面大力纠风反腐,逐步营造“不敢腐”的氛围;一方面出台并实施《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着力构建起“不能腐”的机制。

  改革,磨亮了巡视工作这把党内监督的“利剑”——

  12月3日,广东省政协主席朱明国、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隋凤富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去领导职务。一南一北两只“大老虎”一天之中双双被免职,而促其东窗事发的问题线索都来自中央巡视组。

  今年以来,中央加快巡视节奏,从去年的2轮增至3轮,共巡视40个地方、部门,实现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全覆盖。

  根据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中央纪委查处了一大批腐败案件。除上面提到的朱明国、隋凤富外,还涉及苏荣、白恩培、万庆良、谭力、武长顺等人,以及山西省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案。

  就在常规巡视如火如荼之际,今年11月中央又启动对13个单位的专项巡视,目标清晰、重点突出,如同高悬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在威慑力上形成了对全部中管单位的“全覆盖”态势。

  中央巡视机动灵活,省级巡视齐头并进,巡视工作初步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战略态势。

  改革,延伸了派驻机构这个党内监督的“触角”——

  不久前,中央决定在中央办公厅、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等中央和国家机关新设中央纪委派驻机构。

  “过去,中央纪委主要是向中央国家机关派驻纪检组,从来没有向党的工作部门和人大、政协机关派驻过纪检组。”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说,这次改革有利于中央纪委派驻机构加快扩围,也为派驻机构赋予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

  下一步,中央还将统一规划,分步实施,通过新设、调整等方式,最终实现中央纪委在140多家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机构全覆盖。

  改革,打造了纪检队伍这支党内监督的“铁军”——

  打铁还需自身硬。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加强了查办案件制度建设,使办案全过程监督管理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多次组织专项监督检查,对办案中的违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设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及时清理“害群之马”。各地纪检监察机关也严肃查处了一批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和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与此同时,根据《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中央纪委还建立健全了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工作制度;并在河北、浙江和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等开展查办腐败案件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进一步规范了案件线索处置、加大了案件查办力度。

  以巡视为经、以派驻为纬、以自身建设为主线,一年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快推进,进一步织密制度之笼,使党内监督多了几许力度、少了几分空白。

  从严治党关乎人心向背,反腐倡廉永远在路上。

  当前,工程建设、土地出让、矿产开发等领域仍是腐败“高发区”,“一把手”涉案、能人腐败、小官巨腐等新问题则日益突出,而官商勾结、山头主义、圈子文化等正在成为滋生腐败的土壤……这些无不提醒我们,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面向未来,只有坚持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继续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才能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本色,更好地肩负起团结带领亿万人民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完)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党风廉政建设 反腐组合拳 刮骨疗毒 周永康 徐才厚 苏荣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