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民进中央2014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举行

严隽琪:招生改革要有加油器也要有刹车器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定要有理念上、目标上的认同,这样改革才会有共识和基础

2014年12月22日 09:31 | 作者:于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严隽琪在2014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上强调

  招生改革要有加油器也要有刹车器

  罗富和出席

  本报北京讯 12月18日,民进中央2014年基础教育改革座谈会在北京举行。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常务副主席罗富和、副主席朱永新出席。会议的主题是“积极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普通高中学生培养体制模式的改革”。

  严隽琪在讲话中强调,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一定要有理念上、目标上的认同,这样改革才会有共识和基础。“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仁智勇兼修,学思并重,启发式教学,教学相长”,改革的内容、方式、措施都要有利于这一理念的实现。学会做人、责任心的培育等学生内在素质的变化,通过高考考不出来。高中教育不能急功近利一切为升学考虑。以史为鉴,考试制度过于严密,反而忘失本源,结果消磨了人才。在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中,在标准上、在综合评价上也要相对模糊一点,不宜过于精细,否则也会消磨人才,有一个加油器的同时还要有一个刹车器。

  此次座谈会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自2002年开始已举办14次。(于 溯)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改革 严隽琪 招生 加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