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呼格案平反成工作亮点

2015年01月20日 09:44 | 作者:裴晓兰杨凤临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亮点5

  律师保障

  保障权利解决“三难”

  2014年12月,最高检下发《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对检察机关依法保障律师六项权利作出明确规定,促进检察机关规范司法,维护司法公正。曾被律师抱怨的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三难”问题,今后将在检察机关得以规范解决。

  【声音】

  全国律协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许兰亭认为,近年来,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确实有很多进步之处。“阅卷难”现在基本已不存在,案件自移送审查起诉之日起,侦查机关移送到检察院的全部案卷材料,辩护律师都可以查阅、摘抄、复制。至于“会见权”,现在除了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恐怖活动案件、特别重大贿赂案件等三类案件外,辩护律师只要拿律师证、委托书、会见介绍信就可会见,不再需要侦查机关批准。

  亮点6

  信访改革

  最高法院视频接访

  2014年2月28日,最高法开通网上申诉信访平台,5月30日又开通全国视频接访系统,截至12月31日,最高法建成17套远程接访系统,利用该系统完成接谈3342件。全国检察机关所有控告申诉案件进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理,实现控告、举报、申诉、咨询、答复“一站式”服务。公安部明确19种应导入法定程序办理的涉法涉诉信访事项范围。

  【声音】

  法官熊俊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去申诉信访人与最高法、当地法院之间是分别交流,如果个别当事人不如实反映案件审理真实情况,把责任完全推向下级法院,则容易影响最高法法官的判断;同时当地法院对最高法处理意见的反馈也难以及时掌握,不利于进一步回应诉求。视频接访克服了最高法与地方之间的空间障碍,三方会谈中,地方法院能充分表达意见,也可在即时了解最高法的判断与态度之后,根据意见就地化解矛盾。

  亮点7

  司法公开

  公检法司信息公开

  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推进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除了裁判文书上网、老赖信息曝光、开通政法微博微信和新闻客户端外,最高法还开展了全国法院新闻发布例会制度。最高检出台了《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试行)》,“人民检察院案件信息公开网”已在全国内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通。司法部于2014年在山西等9省(市)11所监狱开展深化狱务公开试点工作。

  【声音】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叶林表示,我国司法机关从最早的知识产权裁判文书公开上网,到如今的法院、检察院的所有案件文书都要公开,变化幅度非常大。司法公开从整体上看可以说是从结果公开到过程公开,从形式公开到实质公开,从有选择公开到全方位公开,从向当事人公开到向全社会公开。客观上促进了公众对司法机关的关注和监督,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此外,司法公开对于逐渐统一司法裁判的尺度也有重要意义。以前会出现相互冲突、矛盾的判决,司法公开后,可以减少不必要的个案判决差异。

  亮点8

  社区矫正

  劳教场所完成转型

  2013年12月28日,在中国实施了50多年的劳教制度寿终正寝。劳教制度废除后,全国劳教场所转型为强制戒毒康复、社区矫正以及成为拘役、短刑犯等关押场所。截至2014年11月底,全国累计接受社区服刑人员218.9万人,累计解除矫正145.9万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73.1万人,社区服刑人员在矫正期内重新违法犯罪率一直保持在0.2%左右的较低水平。

  【声音】

  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认为,废止劳教制度,是中国司法改革的重大进步。劳教制度废止后,建立违法行为矫正制度或者叫社区矫正制度,既能够解决问题,又能保证公民权益不受侵犯,“我们不再用劳动教养对惯偷等恶习加以制裁,而是通过社区矫正加以纠正,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和习惯”。

  京华时报制图何将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呼格案 依法治国 猎狐2014 巡回法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