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呼格案平反成工作亮点

2015年01月20日 09:44 | 作者:裴晓兰杨凤临 |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新闻链接】

  去年首次以“中央”名义召开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是由中央政法委组织召开的全国性政法工作会议。历年的政法工作会议,均会对过去一年的政法工作进行总结,并确定新一年中央在政法领域的施政重点和优先方向。

  2014年1月7日——8日,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与此前数年举行的政法工作会议不同的是,2014年的会议名头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而不是“全国政法工作会议”。这是1992年以来会议名称首次出现变化。

  这意味着政法工作会已经成为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同样的高规格会议,是执政党加强政法工作的政治信号。

  在学者看来,这次会议冠以“中央”的名义,意味着这已经不是政法系统内部的活动。“从社会治理的角度看,很多领域出现的问题,单靠一个部门很难解决。”中央党校教授向春玲说,这需要顶层设计协调,各部门协作推进才能见成效,降低成本。

  中央政法委“四起三落”

  1948年12月12日

  中央书记处会议设立中央法律委员会,定位为“协助中央研究与处理有关全国立法和司法问题的工作机关”。

  1949年

  在政务院下成立政治法律委员会,中央法律委员会撤销。其管辖范围不包括法院和检察院系统。

  1954年9月21日

  第一届全国人大通过地方组织法,取消中央以下政府中政法委。同年,原政务院下设的政治法律委员会撤销。

  1958年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成立由中央政治局和书记处直接领导的中央政法小组,统筹和协调各政法部门。

  “文革”期间

  小组名存实亡。

  1978年

  中央再次批准重新成立中央政法小组,负责处理包括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和民政部在内的政法事务。

  1980年

  中央政法小组改制成为中央政法委员会,名称沿用至今。此时工作范围包括“妥善处理重大疑难案件”。

  1988年

  为实现“党政分开”,中央政法委被撤销,取而代之的是中央政法领导小组,职能减弱。

  1990年

  中央发出通知,恢复了中央政法委员会,并且加强其职能。

  1991年

  中央社会综合治理委员会成立,下设的办公室与政法委合署办公。

  2000年5月

  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成立,同样与政法委合署办公。(综合新京报报道)

 

编辑:牟宗娜

01 02 03

关键词: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呼格案 依法治国 猎狐2014 巡回法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