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纪委书记:裸官还有没暴露没发现的

2015年02月08日 10:25 |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分享到: 

  原标题:黄先耀:现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的最佳机遇期

  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经调查在十八大后收了7笔钱,一共1700万,其中5笔共1200万是在万庆良案发后收受的,“这种情况还不止他一个。”

  ———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以潘胜燊为例,指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在广东也有存在

  南都讯 记者孙天明 “现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最佳机遇期。”昨天下午,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黄先耀参加省政协民盟、民革界别分组讨论,表示省纪委也在对自身廉政风险进行排查。有政协委员表示不要因为反腐,让社会对企业家存在偏见,甚至让企业家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过去地市科技局专人跑奖,“现在不跑了”

  昨日的分组讨论中,委员们的话题多集中在反腐及政府依法行政等领域。省政协委员刘纪显说,依法治国的关键是政府要依法行政,在这方面政府应出台具体举措,比如制定一个正面清单,明确规定什么事情可以做,除了这些事情其他一概不可以做。

  多位政协委员在现场谈到科研腐败问题,比如科研评审。刘纪显表示,他曾经历过一次评审,200多页的评审材料几位专家8分钟就审完,令人不可思议。但省政协委员、梅州市科技局副局长伍德凤也表示,去年广东的科技贪腐案被查之后,风气改变非常大,“过去每个地市科技局都有专人负责跑省里面,带着企业去跑项目,科技进步奖以前也要跑,现在不跑了,跑也没有用。”

  “反腐牵涉的企业家大多是房地产领域”

  针对委员发言,黄先耀一一作了回应。有委员提到纪检派驻机构的权威性问题,黄先耀表示,省纪委正在解决,将来不管是直接派驻还是综合派驻,全部都由省纪委直接管理,这样派驻机构的独立性将大大加强。

  省政协委员李希表示由于经济下行和反腐败,社会现在对企业家存在偏见,“反腐确实牵涉个别企业家,但绝大部分是房地产领域。”黄先耀说,其他领域的企业家涉案的极少,企业家有配合调查的责任和义务,但纪委也会处理好反腐与保护企业家的关系。

  裸官还有没暴露、没发现、没申报的

  在回应了委员后,黄先耀就当前反腐败形势作了讲话。他说,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应当要坚定信心,十八大后中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见到明显成效,“可以说,现在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最佳机遇期。”

  但黄先耀表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永远在路上,不会有终点,要有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广东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他说,广东毗邻港澳,涉外案件多,有的权钱交易在境外进行,导致发现难、查处难、追赃追逃难。同时,裸官贪腐情况明显,去年虽然清理了一批,但最近发现还有没暴露、没发现、没申报的。黄先耀特别指出,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在广东也有存在。他举例,近期被调查的广州市政协原副主席潘胜燊,经调查在十八大后收了7笔钱,一共1700万,其中5笔共1200万是在万庆良案发后收受的,“这种情况还不止他一个。”在讲话最后,黄先耀向委员们主动公布自己及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表示如需举报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可直接给他发信息。

 

编辑:曾珂

关键词:广东 裸官 没暴露没发现的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