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广东自贸区将于3月1日挂牌 银行业金融机构预热

2015年02月11日 11:35 | 来源:财政部网站
分享到: 

  原标题:广东自贸区3月1日挂牌 银行业金融机构预热

  据横琴管委会、前海管理局多名工作人员证实,广州南沙、珠海横琴和深圳前海三个自贸区将于3月1日挂牌。再度印证早前媒体关于 “津闽粤自贸区和上海扩展区或3月1日挂牌”消息。

  或许是巧合。1月28日,记者探访前海微众银行时,传来国内第二家民营银行上海华瑞银行获准开业消息;同日,建行前海分行智慧网点开业周年,建总行在全国11个城市复制的智慧网点开门营业。

  2014年12月,国务院决定设立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其所涵盖的三个片区尚未挂牌,金融创新示范效应已经显现。

  据了解,广东自贸区总体方案正由商务部牵头征求国务院其他相关职能部门意见。广东银监局称,将争取在市场有需求的前提下,提高机构审批效率,丰富机构类型,在新设机构的数量、门类方面予以支持;并在CEPA关于内地在广东与港澳基本实现服务贸易自由化等框架下,推动相关措施在自贸区内优先实行。

  横琴新区所在的珠海市横琴岛是珠海面积最大的一个海岛,位于珠海市南部。2009年12月,横琴新区挂牌成立。2014年12月,横琴成为广东自由贸易园区组成区域之一,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地实施,横琴口岸实现24小时通关。横琴管委会副主任陈骞透露,港珠澳大桥将于2016年建成,珠海澳门正朝同城化迈进,横琴新区金融机构数量和种类都在快速增加。

  前海深港合作区位于深圳的珠江口东岸,蛇口半岛西侧。国务院于2010年8月26日批复《前海规划》。金融是前海重点发展的四大产业之一。 截至目前,已有2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落户前海。其中包括一家民营银行,即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一家招联消费金融公司,创维、中开二家财务公司,九家中资银行的二级分行,十五家中外资银行支行和平安银行信用卡中心。

  2012年10月,《广州南沙新区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南沙成为第六个国家级新区。2014年12月15日十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支持南沙新区深化粤港澳台金融合作和探索金融改革创新的意见》发布,并提出 “南沙金融创新十五条”,广东银监部门为南沙发展航运金融和加快金融创新出谋划策。截至2014年6月末,已有13家银行类金融机构在南沙设立支行,主要街镇银行类金融机构全覆盖基本实现。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广东自贸区 于3月1日挂牌 金融创新 横琴新区 微众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