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缅甸果敢同盟军与缅政府军交火 民众逃往中国避难

2015年02月11日 16:06 |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据境外媒体报道,8日晚,缅甸果敢同盟军小股部队渗透入果敢地区,9日早上9点大部队配合进攻,3点半左右攻入老街。老街是缅甸掸邦北部果敢自治区的首府,从2009年到现在都由缅甸政府军控制。截至发稿,果敢同盟军和政府军依然在交战。而不少老街民众纷纷逃往中国云南的南伞镇避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进入中方境内的缅甸难民已得到安置,希望缅北有关方面防止冲突升级,避免波及中方一侧安全秩序。

  据境外媒体报道,8日晚果敢同盟军小股部队渗透入果敢地区,9日早上9点大部队配合在穆泰进攻,3点半左右攻入老街。在战斗中,缅军出动了直升机。目前不少老街民众纷纷逃往中国云南的南伞镇避难。报道说,目前双方依然在激烈交火,双方互有伤亡。

  果敢现在的全称是“缅甸掸邦果敢自治区”,位于缅甸掸邦的北部,与云南省的沧源、耿马、镇康等县交界。今年年初,原果敢特区主席彭家声再度重建“果敢民族民主同盟军”。随后在2015年元旦期间,对缅甸政府军发起伏击战,据称打死40人。据报道,此次果敢武装伏击缅甸政府军,得到了克钦独立军的支援。缅甸政府军近日对北部的大规模军事行动,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报复果敢和克钦武装的伏击。

  在克钦独立军等缅北地方武装的直接支持下,缅甸果敢同盟军于2月8日对果敢地区展开了反攻。果敢军已于2月9日下午3点半左右攻入掸邦北部果敢首府老街。对此,缅甸国防部随即发表声明,确认果敢同盟军与缅甸政府军在老街附近发生交火,但缅方否认老街已被果敢军占领。

  果敢同盟军的本次军事行动得到了克钦独立军、德昂民族解放军等缅北武装的支持,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克钦独立军、德昂民族解放军也派出了部队参加了果敢的战斗。

  对此,缅甸国防部在10日发布紧急声明。声明果敢军在掸邦北部的老街附近与政府军卡拉雅第125营发生交火。缅甸国防部称国防同盟军方面约有100人参战,局势已经在9日下午得到控制,暂时没有伤亡报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0日表示,希望缅北有关方面防止冲突升级,避免波及中方一侧安全秩序。华春莹说,据了解,昨天至今部分缅甸边民出于自身安全考虑,进入中方境内,已得到安置。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形势发展,及时做好有关工作,维护中缅边境稳定。希望缅方亦为此作出努力。

  华春莹强调,缅北局势直接关系中缅边境安全。“我们希望缅北有关方面坚持通过和谈方式解决分歧,防止冲突升级,影响边境地区稳定,尤应避免波及中方一侧安全秩序。”

  据新华社、央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果敢同盟军 攻入老街 缅甸果敢 掸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