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梦在梁家河闪光!

2015年02月15日 10:22 | 作者:刘立峰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分享到: 

  原标题:习大大重回梁家河,中国梦在这里闪光

  2015年2月13日,农历乙未年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陕西考察调研,向革命老区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祝贺新春。(2月14日 新华网)

  1969年1月13日,不到16岁的习近平来到了来到陕西延川县梁家河大队,开始了他艰苦却受益终生的7年插队岁月。尽管他后来离开了梁家河,但是却时时牵挂着那里的人民。

  梁家河的艰苦生活滋养的不止是一位淳朴、稳健、自信。以民为本的领导,还给了我们整个国家实干兴邦、铸梦圆梦的坐标。当年当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之后,为了改变梁家河的贫困面貌,习近平带领梁家河村民和插队知青们做了四件事:打坝淤田,修沼气池,种蔬菜,建磨坊、裁缝铺、铁业社、代小店。这四件事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也让习近平知道了基层的艰辛。当他成为国家领导人以后,他的这段经历让他更懂人民,也使得他的牵挂已不止是梁家河,而是中国的每一个乡村,每一个人民。不论是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 提出“中国梦”,还是出台“八项规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凝聚着他在梁家河七年插队生活的思索和智慧。

  11年前,习近平在接受延安电视台《我是延安人》专访时动情回顾了插队梁家河的峥嵘岁月,最后承诺说会重返梁家河,“一定,一定会去”。今天,他兑现了承诺,带着妻子来给梁家河提前给乡亲们拜年,还自己出钱给乡亲们采办年货,并家家有份。浓浓的亲民之情尽在不言中,身居高位不忘本,依然牢记着当年一起劳动的村民名字,一声声呼喊,一句句问候,感动的又何止是梁家河村民?

  “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 如果说我们人人心中都有梦,如果说习近平会在梦中重回梁家河,两次回到梁家河看望乡亲就是他的圆梦之旅。那么作为一位国家领导,习近平总书记的梦一定是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实事求是,离不开实干兴邦,也离不开各级领导干部与13亿人民心相通,梦相连,手相牵。当人民的梦与国家的梦,各级领导干部的梦能携手,那这个梦想也必将凝聚起力量,最终化做国富民强、中国梦梦想成真。

编辑:水灵

关键词:习大大 梁家河 中国梦 基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