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何水法委员: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2015年03月04日 21:46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鲍蔓华)当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等“洋节”在国内受到不少人追捧时,中国的不少传统节日却受到冷落。“比如我国古代的花朝节有多少人了解?花朝节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花神生日’。在古代,花朝节与中秋节并称,有‘花朝月夕’之誉。”全国政协委员何水法说。

 

  何水法举例说,春节迎新、元宵观灯、清明踏青、中秋赏月、重阳登高……不同的传统节日被赋予丰厚的文化内涵,体现了中华民族对真善美的追求。“在经济稳步提升、社会繁荣安定的当下,恢复花朝节这样的传统重要节日,让它们‘活’起来,有利于优秀民俗文化的继承和传播。”何水法委员说。这些年,每年4月中旬到5月中旬,杭州民间自发举行花朝节庆祝活动。在西溪湿地,民众可踏春赏花,有花会、庙会、园艺展、民间斗艳、花为媒相亲等一系列活动。

 

  “从国家层面恢复花朝节作为重要的节日,可以进一步促进人与人、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 何水法委员建议,将花朝节确定为农历二月十五,与八月十五中秋节对应,并将其定为法定假日。“这也有利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以更好地引领风尚、熏陶情操,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两会 花朝节 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洋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