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刘文伟的“中国梦”——让中药外用药率先走向世界

2015年03月05日 19:03 | 作者:张原 刘柳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刘文伟的“中国梦”——让中药外用药率先走向世界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张原 刘柳)“我一直在思考,做企业,做事业总得有追求,总得留下点什么。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要为国家民族做点事。”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天津市委会副主委、天津京万红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伟在中药生产领域工作了30多年,对中国传统中医药有着深厚感情。刚刚当选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的他,并不提起企业利润的增长及个人对企业的贡献,他关心的是“中药人的使命”——中药的文化传承,如何走向世界。连续两年,他提出“加快中药外用药国际化步伐”的相关提案,希望中药能够更快国际化、现代化。

  “得为中国的中药传承与发展做点事。我追寻的‘中国梦’就是希望有朝一日中药能通过我们这一代人的努力真正实现国际化。”刘文伟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中药研究和推广工作中。他说,中药从过去的“丸、散、膏、丹”发展到现在,一直有进步,但进步仅是“自己和自己比”。如果放眼世界看中国中药,就能发现:我国是中药原料出口大国,然而中药产品本身出口非常有限。韩国、日本等国家,从中国拿了低价原料,做成制剂后,到国际上再以数倍价格卖出,“我觉得在助推中药国际化方面,我们做药人有这个责任、使命。中药不仅要走出去,还得走得好、站得住。中药优势需要被发扬光大。”

  刘文伟认为,“缺乏比较优势”是中药国际化的最大障碍。多种内服中成药治疗病种与相对应西药相比在疗效上缺乏比较优势;中成药多为复方,很难像西药那样解释清楚是哪种物质在起作用;欧美发达国家设置“绿色贸易壁垒”,使我国中成药国际化之路更加困难重重。

  必须找到突破口。作为祖国传统中医药重要组成部分的针灸2010年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其和相对应西医的治疗效果比较,具有简、便、效、廉优势。刘文伟借鉴针灸国际化经验,开始探索加速中成药国际化进程的思路和方法。

  “中药国际化应从具有比较优势的中药外用药入手。”刘文伟进一步摸索:“慢性难愈合创面”领域,如糖尿病足、压疮、下肢静脉性溃疡和创面感染等病种治疗上,中药外用药与西药外用药相比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临床疗效直观,干扰因素少,易于评价。

  这是中药国际化的突破口!刘文伟十分兴奋,他把全部时间用于钻研,带团队,论证发展的可行性。他希望国家把中药外用药国际化纳入“十三五”中医药发展战略,选取具有代表性的经典中药外用药进行研究,如开展与国际标准的对标研究工作,开展慢性难愈合创面领域“煨脓生肌理论”的机理研究,为中药外用药国际化奠定理论基础。他希望能在更多企业建立国家级中药外用药研发转化基地,实施中药外用药产学研合作。

  “从我辈做起,从我做起,有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中药外用药定将率先走出去,最终引领中药国际化奠定坚实基础。”执着的刘文伟正带领自己的企业团队不懈努力。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中药 外用药 刘文伟 国际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