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刘文伟委员:加快立法规范健康产业发展

2015年03月07日 16:27 | 作者:张原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张原)“逐步强化各级人大、政府在健康产业制度建设、法律制定及政策监管等方面的职责,才能真正建立起符合国情、可持续发展的中国大健康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提出,要加快立法,依法规范健康产业发展。

 

  刘文伟说,健康产业作为一种新兴服务业,在国际上被认为是继IT产业之后的“财富第五波”。健康产业作为我国的新兴产业,具备巨大发展潜力。发展健康产业就是着重于“治未病”,对慢性病进行有目的干预。健康产业的发展就是要有效控制健康危险因素,解决未来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要面对的巨大经济支出。

 

  “健康产业的发展可以弥补我国现行医疗体制不足,对医改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刘文伟委员认为我国健康产业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健康产业法律体系不完善,健康产业相关法律不健全;市场秩序缺乏监管,健康产业进入门槛低,消费者安全无保障;假冒伪劣、虚假宣传、不法经营等问题突出等。长此以往容易使消费者对健康产业发展产生信任危机。

 

  作为一名在健康产业从业的全国政协委员,刘文伟更了解其中的问题,他建议政府组建专门机构统一规划、管理健康产业发展。从国家层面制定发展健康产业的国家战略。全国人大应推进健康产业立法进程,以法律形式规范健康产业的生产、销售、宣传、服务行为,确保健康产业依法合规运转。各级政府要明确监管部门职责,完善监督机制,依法严肃查处不法行为,增强消费者对健康产品的安全感。同时,要强化媒体宣传健康知识内容监管,追究违规媒体的连带责任,杜绝虚假违法宣传,促进正确健康知识的推广。

 

  “建议建立健康产业行业协会,作为第三方组织机构充分发挥政府机构与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协助政府进行行业法律规范制定,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康产业从业资格认证管理制度,制定健康产业的行业标准和规范。”刘文伟呼吁。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中国大健康产业 依法规范健康产业发展 “财富第五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