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高玉葆委员建言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 扩大教育资源共享

2015年03月07日 16:27 | 作者:张原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张原)“教育协同发展是实现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互利共享,充分利用三地教育发展的差异性,实行优势互补,提高整体效应,更好地服务于京津冀经济社会共同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师范大学校长高玉葆围绕教育协同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进行了认真思考。

 

  高玉葆认为,首先要建立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领导机构和协调机制,在教育部直接领导下,建立能够制定区域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统筹各类教育资源、兼顾各方利益的“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领导小组”、联系会议制度和决策咨询委员会,解决教育协同发展过程中的顶层设计、协调运行和咨询评估问题。整合三地教育资源数据,建立“京津冀教育发展数据库”,筹措专项经费,设立重点项目,对涉及教育综合改革的关键问题展开集中研究。

 

  “我认为目前协同推进教育发展的几个关键问题在基础教育领域、高等教育领域、职业教育领域。基础教育应以先进带后进,以共赢促成长,促成基础教育学校办学模式、师资培养、教育教学与评价方式等教育内核性资源供给的分享与合作。在高等教育领域,河北省高水平大学奇缺,存在设施设备投入不足、高层次人才相对短缺、高端人才奇缺的问题。建议制定有利于高层次人才向发展相对缓慢的高校流动政策,探索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跨地区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高玉葆说。

 

  职业教育在京津冀三地之间的发展不平衡性是显而易见的,高玉葆建议结合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和用工需求对京津冀职业教育的整体布局进行优化调整,并以此为契机盘活廊坊东方大学城等历史遗留的不良教育资产。建议通过建立优秀成果推广机制,充分发挥天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辐射引领功能,制定量化的评价标准,激励天津将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包括课程资源、实训资源等向河北省推广,带动河北省的职业教育加快发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教育协同发展 三地教育发展的差异性 制定区域教育发展中长期规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