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尚绍华委员:女大学生需要更多平等就业机会

2015年03月07日 16:45 | 作者:奚冬琪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7日讯(记者 奚冬琪)“三八”妇女节即将来临之前,本报记者的邮箱里收到了一份来自民盟中央妇女委员对女大学生就业进行的专题调研报告。而给记者发来邮件的,正是全国政协委员,民盟盟员尚绍华。“去年我们对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和5个省份的21所大学2000名应届女大学生中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女大学生就业尤为困难,被调查女大学生平均投出34份简历,但仅有36%的人得到面试机会,有90%的女大学生感到在求职过程中用人单位有性别歧视的现象,这太令人担忧了。所以希望在三八妇女节前夕再提这个问题,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尚绍华委员告诉记者,她在调研中发现,现在女大学生就业难主要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存在性别歧视。“虽然我们现在说男女平等,但在职场中,‘男性优先’的潜规则仍处处可见。男女都能干的工作肯定要男的,男女同等条件的绝对要男的,男不如女的条件下也会要男的。” 尚绍华委员说,有时为了得到一份工作,女大学生不得不承诺用人单位提出的几年内不结婚或不生孩子的苛刻要求。

 

  “另外一个原因就是用人单位的经济效益与社会公平之间发生矛盾。”尚绍华委员表示,在市场经济的条件下,由于女大学生很快就会面临结婚、生育、哺乳等一系列问题,而用人单位必须为其付出直接成本或间接成本,所以很多用人单位就认为用女大学生不合算,进而避免招聘女大学生。

 

  尚绍华委员认为,女大学生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她们在社会上的平等生存和发展,关系到数百万家庭的安心,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考量国家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水平。“如果大批女大学生不能平等就业,不仅会造成女性人才的浪费,同时也对今后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和家庭支持女孩上大学,特别是农村经济困难家庭供养女孩上大学都会产生负面影响。”对此,尚绍华委员建议:以切实可行的经济补贴政策和奖励政策奖励聘用女大学生的单位,良性引导用人单位聘用女大生;对女性就业较为集中的行业和部门,以及女性达到一定比例的企业,在核定工资和福利成本、税费等方面能给予优惠,合理消化女性用工成本;同时,应该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如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娱乐和医疗保健等现代服务业,为女大学生创造更多更合适的就业岗位。

 

编辑:薛鑫

关键词:民盟中央妇女委员 应届女大学生 三八妇女节 性别歧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