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王儒林:山西有干部被双规时兜里有一万欧元贿款

2015年03月07日 16:59 | 来源:新文化报
分享到: 

  聚焦吉林团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把资源变成资产,把资产变成资金,把资金变成效益

  有信心,有决心实现“弯道超越”

  聚焦山西团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山西严重腐败不是个别的、孤立的,而是一坨一坨的

  “我相信山西的前景是光明的”

  昨天上午,全国人大举行新闻发布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在回答关于三公经费的问题时,楼继伟表示,全国三公经费大约400多亿,有人说是3000亿,那是胡扯。

  1

  2020年前应完成税收法定

  记者

  全国人大发言人傅莹提出,2020年要实现税收法定政策。那么还有5年的时间,我们会做哪些工作,税收法定的政策会不会提前落实?

  楼继伟

  目前,18个税种中,有两个是由全国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的则是根据1985年全国人大对国务院的授权,在改革期间,可以由国务院制定条例,目前是按这个方法做的。三中全会要求贯彻税收法定政策,按要求是在2020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务。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的改革任务,按我的理解,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在改革过程中,财政部只是提出时间上的建议,但主导的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我们提出建议是哪些放在前面,哪些放在后面。

  2

  财政部不会随意增税

  记者

 

  在全面实行税收法定之前,财政部是否仍然会随意地增加税种或提高税率呢?

  楼继伟

  首先,我对你的提法不太认同,像燃油税的调整,财政部是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报请国务院批准后才出台的。在全国人大1985年的授权仍有效的前提下,国务院出台税收政策是有依据的,不是随意。在增税之外,也有降税,比如最近出台的对小型微利企业征税降低的政策,也是国务院制定的。在没有由人大常委会确定的税种中,仍由国务院依授权制定,不是随意的。

  3

  全国三公经费约400多亿

  记者

  全国的三公经费有多少?削减出的三公经费去哪了?是否应公布去向,接受人民监督?

  楼继伟

  全国削减三公经费的情况,我们并不清楚。中央只是代编地方预算,也就是汇总,地方预算自己编。中央财政今年的预算是按照不多于去年安排的,数字是70多亿。在财政支出方面,全国地方财政支出是15万亿,是中央财政支出的6倍,如果中央机关的三公经费是70多亿的话,按6倍的比例,全国就是400多亿,有人说是3000亿,那是胡扯。至于中央节省出的三公经费,都在财政预算中统一安排,这是常识。

  4

  “三峡基金”仍在收

  记者

  去年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清理规范收费和基金,现在老百姓交的油、电、水的附加费是不是有合理的法律依据?

  楼继伟

  现在在水费和电费上确有一些附加收费。目前保留的,都是有依据的,主要是政府性基金,比如三峡水库库区基金、南水北调工程基金。按照收益原则来考虑,三峡的开发,大家都负担了,很难区分谁从三峡获得收益,三峡是全国的工程,从地区来看,东北不见得享受到三峡的收益,这也有一定的不公平性。至于说能不能做新的改进,通过其他的税收来解决,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5

  亚投行欢迎区域外国家加入

  记者

  关于亚投行的事情,目前,包括中国在内,已经有27个国家要参加AIB,您认为参加国最终真正会有多少?还有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他们参加的可能性您认为大概有多少?

  楼继伟

  AIB是中国首倡提出来的区域性的,是区域开放的多边开发机构。首先,在区域之内寻求创始成员国,我们实行区域开放主义,也欢迎区域外的国家加入。目前有27个国家表示要作为创始成员国。我们仍旧对区域性的国家开放,包括日本。欧洲一些国家已经表示了愿意参与。但是,我们27个国家大家比较一致的看法,就是先域内。另外,域外的国家提出了参加要求,我们稍微等等。我估计有不少愿意参与,也包括比较大的一些国家会参与的。

编辑:罗韦

关键词:山西 王儒林 山西腐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