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李克强:我问农民工在外过得怎样 他们当着我面就哭了

2015年03月08日 07:26 | 来源:现代快报
分享到: 

  希望江苏

  在发展升级上走在前面

  昨天的会议由中共江苏省委书记、江苏代表团团长罗志军主持。在听完李学勇、赵亚夫、陈丽芬、周乃翔、王静成、杨省世等六位代表的发言并进行深刻交流后,李克强总理对江苏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李克强说,去年我们国家面临持续的下行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政策,而是主要靠改革激发市场活力,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为今年可能遇到的更大困难预留了政策空间。他说:“在这里也给大家吃颗定心丸。中国经济一定会顶住下行压力,保持平稳增长。”

  总理强调,要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不能主要依靠宏观政策的数量扩张,还是要依靠改革。在目前阶段,就要把市场活力激发出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他说:“就像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的,‘让千千万万个市场细胞活跃起来’,中国经济就能充满勃勃生机。”

  李克强表示,江苏经济总量大,要在发展升级上走在前面。一要通过改革开放,率先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打造发展新动能,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力度,给市场和企业更多自主权,让千千万万人去想、去干、去闯。二要带头释放创新驱动新红利,把亿万人的勤劳和智慧结合起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经济迈向中高端。三要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起引领作用,推动产业有序向中西部转移,实现与中西部共同发展,促进国家平衡发展和社会公平正义。

  总理讲述民工故事,感动全场

  “春节前,我去贵州考察,非常有感触。”昨天,总理向代表们讲起了他与农民工的一段对话:当时在一个高速公路服务站,我看到了一群农民工,他们是从广东、浙江、江苏等地回老家贵州过春节的。我问他们有什么愿望,他们中的多数回答说,想回贵州就地打工就业。我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回答,“老娘在家,孩子在家,出去十多年了,没有尽到孝,没有尽到责任”。我问他们在外地过得怎么样,他们当着我的面就流泪了。我问“怎么了?”他们说“心酸”。原来,他们很难完全融入当地,很多待遇是不平等的,不只体现在社会公共服务,还有企业薪酬。所以,他们说,多数人想回家……

  在总理讲述自己的这段感触时,现场鸦雀无声,代表们被总理的民生情怀深深打动。

  收到青奥吉祥物,总理说要放在办公室

  昨天,羽毛球奥运冠军、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葛菲代表特地给总理带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只可爱的砳砳和青奥会纪念章。

  “这是我们的奥运冠军葛菲。”会前,在跟代表一一握手时,听到罗志军的介绍,李克强停了下来,与葛菲代表握手。葛菲自我介绍说:“我是羽毛球运动员,参加过两届奥运会,您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充分肯定了南京市成功举办青奥会,感谢您,我特地从南京给您带来了青奥吉祥物砳砳和有南京特色的纪念章,送给您,祝您吉祥如意。”总理接过礼物,笑着说:“好啊好啊,那我要放在办公室。”

  其实,总理与砳砳很有缘分。去年青奥会期间,李克强在南京曾专程看望了青奥会志愿者“小青柠”。现场,一位扮演青奥吉祥物砳砳的志愿者在李克强面前秀了一把单手撑,并给总理来了一个大大的“熊抱”。这一场景令人记忆犹新,而总理遭到砳砳“熊抱”的照片更是在网上热传,鼓舞了无数青奥志愿者。总理还通过南京团市委政务微博“青春南京”为2万多名“小青柠”点赞,“我也要给你们点赞,而且要点三个赞!你们获赞当之无愧。”

  连云港代表送总理15张照片

  “总理好,我是来自连云港港口的代表……”江苏省连云港港口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力群代表一边跟总理握手一边自我介绍。随后,他把精心准备的15张A4纸大小的照片送给了总理,“这是您2010年8月来连云港港口视察的照片。”他指着照片向总理介绍,“其他照片是5年来港口的变化……”

  会后,白力群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听说总理要来江苏团审议,他便想到总理此前曾来连云港视察。“那是2010年8月,当时他还是副总理,来港口视察。”白力群回忆说,这次视察后三个月,即当年11月,在北京展览馆举行的一个博览会上,他们集团展出了船舶靠港使用岸电项目,李克强参观时,对这个项目挺感兴趣,听了大约10分钟的介绍。

  “送给总理的15张照片,都是精心挑选、打印出来的。”白力群说,这次再见到总理,感觉他风采依旧,精气神特别好,言语中透着自信、睿智和坚韧。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总理 代表 李克强 农民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