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人大代表谈新常态下教育改革:平等、公正、自主

2015年03月08日 14:46 | 作者:李延兵 苏贺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3月5日晚,在“两会大家谈”活动中,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左二),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右一),全国人大代表、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右二)以及嘉宾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曹三省(左一)就教育公平、应试教育转型、未来中国教育走向等问题进行交流。见习记者 苏贺 摄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讯 3月5日晚,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及中国传媒大学移动互联网研究所所长曹三省与网友、媒体面对面,就教育公平、应试教育转型、未来中国教育走向等问题,探讨新形势下的教育改革话题,共同绘制教育改革的路径图。

2

  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 记者 李延兵 摄

 

  用公平的尺度选拔人才

  2014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对考生考试招生制度进行了很多具体的改变。同时,《意见》明确了2020年我们要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对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引起公众广泛关注。

  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南开大学校长龚克表示,高考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应该改革人才评价体系,用统一考试、统一命题试卷来选拔人才,增强可比性和公平性,“我所希望的考试制度改革是,真正招的是人,不是分。公平的尺度在考试改革中不应受到影响。”

  同样是为了公平,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集宁一中校长李一飞认为,如果没有高考,公平更难做到。他表示,在当下的中国,每个人都得益于高考,不可能离开高考。全国人大代表、贵州大学校长郑强也强调,“分数面前,人人平等”并没有过时。但他也同时指出,学生的综合素养不能用一次分数来决定。

  龚克表示,高考制度应该在机会的公平上进行改革,“在分数公平的情况下,以人为本,让分数能够反映人的素质,让高考和分数能够承载文化,反映出人之所为人的东西”。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自主 招生 全国人大代表 校长 高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