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发布会>全国人大>观点 观点

——曹晶谈职业资格证考核

2015年03月08日 19:41 | 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曹晶代表:完善职业资格证考核制度 促进企业创新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方向,强调了创新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而企业的转型升级与创新都离不开技术人才的支持。职业资格证考核是培养技术人才的必经之路,这不仅是对技能人才工作能力的检验,也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一种保障。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公司首席技能平培训师曹晶建议完善职业资格证考核制度,从而培养技术人才促进企业的创新。

  求职者拿出3个等级证 考官傻眼

  曹晶代表提起了他曾经遇到的一件事:一个刚大学毕业的求职者在应聘时拿出了3本技能等级不同的资格证书,1本车工证、1本铣工证、1本电焊证,初级、中级、高级证书皆有,3本证书跨度之大令考官傻眼。

  曹晶代表说:“我国对资格证书有较为严格的规定,刚从业的工人至少工作3 年才能参加初级资格证书的考核。一个刚毕业的孩子就拿着3本等级、工种皆不同的证书,着实令人傻眼。”

  “经检验,这些证书未经伪造,这就说明,出现上述荒诞情况,是在职业资格考核环节出现了漏洞。”曹晶代表分析了这种怪现象产生的原因。

  老师心软帮学生 实则是在帮倒忙

  曹晶代表指出,当前许多职业技术学校在考职业资格准入证时存在“放水”现象。“老师为了学生今后能顺利找到工作,在考核职业资格证考核时常常偷偷‘开后门’,这种看似是帮忙,实则帮倒忙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老师的“善意”帮助下,部分职业技能尚未达标的学生进入企业工作,因工作能力与资格准入证存在差异,导致部分企业不愿认可学生在校期间考取的职业资格证。“这对那些认真考取职业资格证的学生而言是不公平的。”曹仅代表说。

  培养并非一朝一夕 重点是要脚踏实地

  曹晶代表1990年考入技校,在政策帮扶下,毕业时已拥有初级工资格证。毕业5年后,曹晶代表才拿到中级工资格证。

  为此,他曾脱产3个半月,经过严格的实际操作和理论考试,最终获得了参加中级工考核的考核资格。直到2006年,曹晶代表才获得技师资格。

  “我国工人职业资格等级分为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五个等级。每参加一个等级的考核,都有严格的年限要求。”一般情况下,培养一个技术人才需要至少10年的时间,曹晶代表强调,年限的要求至关重要。“没有实践操作的经验累积,就没有技能创新的基础能力。”

  完善职业资格证考核制度意义重大

  近年来,企业对技工的需求量日益加大,技工已经成为人才招聘市场的热门岗位。当前,我国企业多处于转型升级期,技能人才作为转型升级的必要条件,必然会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企业招聘技工,是希望通过强化技术提高生产效率,从而降低生产成本。若技工的工作能力与预期设想相差甚远,则企业即达不到目标,又很可能损失更多的资金。因此,完善职业资格证考核制度,不仅有利于保障我国技术人才的整体水平,还有利于我国企业的创新升级。曹晶代表呼吁完善职业资格证考核制度,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培养技术人才和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中工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杨冰玉)

 

编辑:水灵

关键词:曹晶 职业资格 考核 企业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