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陈莉委员:完善志愿服务立法 保障志愿者合法权利

2015年03月10日 16:56 | 作者:林东程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林东程) 去年“威马逊”、“海鸥”台风给海南造成严重损失。海南省各大媒体及民间组织和省政协委员纷纷开展爱心救援活动,帮助灾区人民重建家园,生产自救取得很好效果。这引发了全国政协委员陈莉的思考。陈委员提交了《关于扶持志愿者组织健康发展》的提案。

 

  陈莉建议,要完善志愿服务立法,保障志愿者合法权利。尽快夯实志愿者组织发展的法制基础,制定一部完善的符合我国国情的国家级志愿服务法律,解决志愿服务立法与现有法律法规的配套问题。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应帮助拓宽志愿者组织的资金筹集渠道,把志愿服务事业经费列入政府年度财政预算,开发企业筹资渠道、增强企业参与能力,还可以通过项目的形式招揽更多的资金支持。

 

  “需要转变政府职能,规范志愿者组织的管理,提高服务质量。”陈莉委员说,应理顺政府与志愿者组织之间的权力、利益和责任关系,重新构建政府与志愿者组织的合作协调机制,并保障志愿者组织的独立性与合法性。有关部门要加强对志愿者组织管理培训力度,提高组织者的管理水平。要构建应急灾害救助统一协调组织,搭建灾情信息共享平台,已势在必行。陈莉表示,这样可以实现信息共享,由政府统筹协调民间志愿组织,根据所掌握灾情、所需救援物资以及志愿者需求等信息统一调配救援灾区的人力、物力,形成政府救援力量与民间志愿服务的有机结合,有利于灾后重建工作效率的提高,同时可避免民间志愿者盲目行动可能产生的混乱秩序。(林东程 张谯星 罗霞)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完善志愿服务立法 夯实志愿者组织发展 提高服务质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