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培育自身“造血”功能 孙东生委员:加强边境地区人口安全

2015年03月10日 17:28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0日讯(记者 胡京春) 我国陆路边境地区土地面积约180万平方公里,边境线长达2.2万公里,有135个县(旗市区),人口约2300万。边境地区的人口因素是国家安全与发展的重要因素,其人口数量、结构、素质、迁移流动等因素的变化,会对边境地区以及国内外周边地区产生重要影响。因此,孙东生委员提出了《关于加强陆路边境地区人口安全的建议》的提案。

  孙东生认为,我国陆路边境地区经济社会整体发展水平、收入水平、基本公共服务状况、人居环境适宜性等与内地相比仍然有较大差距,特别是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相对滞后,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不高,人口稀少且不断流失的状况比较严重,导致边境地区人口规模不断萎缩,人口素质逆向发展,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人口聚集度低等问题。过去10年,我国陆路边境地区中有15个地市、县(旗)人口骤减,如,2010年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人口减少28.03%。边境地区由于人口外迁、生育率降低等原因所导致的人口减少现象,影响不可忽视。孙东生建议国家做出相应的经济制度安排。

  “把边境地区人口的稳定纳入国家统筹区域发展规划,”孙东生认为,特别要加强边境地区的道路、农田水利、教育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教育、医疗、文体等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事业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

  “对边境地区的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均等化、生态保护等方面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培育边境地区自身的‘造血’功能,生成其发展的内动力。”建议国家给予边境地区特殊政策支持,使其全面享有国家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发展政策和西部开发等政策,并结合陆路边境地区产业发展和企业的实际情况,给企业以投融资、工商、税收等方面的政策优惠,扶持边境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同时,要取消陆路边境地区国家投资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设地方配套部分,大力实施扶贫开发工程,建立全国性援助边境地区发展的“一帮一”制度,给予边境地区特殊的对外开放政策等,增强人口集聚功能。

  委员还建议,对于到边境工作的特别是教育、卫生、科技等领域的专门人才,在工资和福利上要明显高于发达地区待遇,并作为制度性安排,使边境地区真正能吸引人、留住人。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边境地区 人口 陆路 路边 孙东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