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朱培华委员:全民健康从倡导依法合理休假开始

2015年03月12日 17:14 | 作者:向佳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向佳)作为本届政协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朱培华委员向记者分享了他在德国公司的一个管理细节。每年年初,公司做的第一项工作是详细排出每一名员工的休假时间表,并在此基础上安排公司的年度工作计划。

 

  “休假是每个公民不可侵犯的权利,必须得到保证。”朱培华说,每个人的身体都有预警系统,如果一味高强度地工作而忽视了休息,那么很可能造成工作效率低下和身体健康危机。因此,休假是调节工作中的压力与负面情绪的有效手段,能够促进人们更加高效地工作、文明健康地生活,这一理念在欧洲国家深入人心,每个人都会与家人彻底放松、享受假期,单位的上级领导也几乎不会在休假期间联系员工。而在中国,这样的氛围似乎还没有形成。

 

  在朱培华看来,这与舆论宣传的导向不无关系,“无眠无休的工作”成为一些典型人物的特质,很多单位从上到下都以不休假作为工作积极认真的重要表现形式。“我们应该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应该用法律手段保证每个人都按期完成每年的休假。”朱培华建议,媒体在宣传报道过程中也应引导人们文明、智慧地生活,这不仅是让人们得以享受改革开放成果,也是提升国民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

 

  朱培华认为,全民健康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现这个梦想,需要建立在每一个个体、家庭关注自身健康上,应该从倡导“高效工作、健康生活”的依法合理休假开始。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会议 休假时间表 “中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