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常委冉霞:委员越当越精彩

2015年03月12日 19:14 | 作者:高杨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2日讯(记者  高杨)时间已到了晚上,但位于北京海淀区某大学内3层一间办公室依然灯火通明。来京参加两会的全国政协常委冉霞,在这个办公室已经呆了整整4个小时,目的是为了就一份提案做最后的论证。这是3月4日,而此前2天她也在做同样的事。

 

  其实,冉霞连日在北京几所高校和研究机构请专家给提案把关,并非是“临时抱佛脚”。

 

  “今年向大会提交的6个提案,有的早在几个月前已经成型,最晚也是1月中旬完成的。”冉霞说,由于自己在政府工作,对有些提案的思考已经好久了,个别的提案思考甚至都有几年时间了。

 

  因为心里一直惦记着一些问题,所以在日常工作中就格外留心,很多时候,这些问题就成了自己工作调研的一部分。冉霞说,今年带来的6个提案,都是经过自己认真准备的,有些提案来自自己在工作中的思考和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些是基层群众向她提出而引起她注意的。

 

  据了解,冉霞今年向两会提交的提案包括用法治手段解决校园安全,建议加强对古城、古村落消防保护,关注西部欠发达地区医疗基础能力建设等。

 

  “之所以呼吁用法治手段解决学校安全问题,是因为我在调研中发现,由于每一起校园安全事件发生后,总会带来一连串问题,现在很多学校,为避免因安全问题‘吃不了兜着走’,干脆把体育课、劳动课等取消了。”冉霞说,这样的处理办法也是这些学校不得已的选择,但这恰恰和我们提倡的德智体美劳,或者说素质教育相悖,“而这样的问题已经不是一个地方的问题,在很多地区已经很普遍,因此,我呼吁国家应该重视,在依法治国框架下,要运用法治手段解决校园安全问题。”

 

  但冉霞又担心这样的提法是否符合国家现代治理体系的要求,因此,这次来京开会,用会议间隙走访了一些教育专家和法律专家。

 

  和用法治手段治理校园安全的提案一样,冉霞干脆把带来的6个提案一起,用会议开始前刚报到和会议间隙走访北京专家,为自己的提案把关。最后在提案提交截止日之前,将调研于贵州等地的提案,结合北京专家意见,最后成案。

 

  很多了解和认识冉霞的委员称她是“高质委员”,原因是冉霞不仅每次来开会提交提案多,关键是质量高。

 

  去年冉霞向大会提交了3份提案,其中有一份关于关注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后来这一提案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重视,并采纳了意见,将意见转变成了政策。”

 

  就在3月3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所做的全国政协提案报告中,冉霞提出的毕节生态示范区和新能源汽车的提案成为该报告中的经典案例。

 

  第3年来参加全国两会,冉霞感受颇多,“能为基层做点事,用两会平台为群众说点话,就觉得自己这个委员越当越精彩了。”冉霞笑言。

 

 

编辑:薛鑫

关键词:全国政协常委冉霞 全国两会 法治手段解决校园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