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履好职“功夫在诗外”

——杨维刚委员的提案炼成记

2015年03月13日 00:00 | 作者:刘洋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刘洋)  “俗话说:功夫在诗外,对于每位政协委员而言,想在会内履好职,关键要在会外下深功夫。”回忆《关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建议》这件提案的准备过程,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杨维刚有感而发。

 

  杨维刚向记者透露,为了解国内外国家公园建设情况,他考察了湖南省内有名的国家公园,查阅了大量中外资料,观看了《国家公园:美国的最佳创意》纪录片,该片共6集,每集长达2小时,讲述了19世纪中期以来美国国家公园的发展史。另外,他还专程拜访了有关专家,听取意见。采访时,杨维刚拿出随身携带的一份厚达百页的资料汇编,内容涉及国家公园体制建设的方方面面。“这只是一部分,把我最近翻阅的资料、研究感悟整理起来,可以写成一本书。”他笑着说。

 

  据悉,“国家公园”的概念源自美国,1872年,美国国会批准设立了世界最早的国家公园——黄石国家公园,它的出现创造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的一种新形式,目前已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近万个国家公园和类似的保护区。

 

  “我国现有世界自然遗产43处、国家级地质公园240处、自然保护区428处、森林公园779处、湿地公园429处、风景名胜区225处,但严格来说,我国尚未建立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公园。”杨维刚解释原因在于,我国各类国家公园性质的保护区的设立缺乏统一的法律法规依据,同时,多头管理,权责不清,功能重叠交叉,此外,资源权属不清晰,重报批轻建设、重开发轻保护等现象突出。

 

  “目前,国外国家公园管理体制主要3种:以中央集权为主的美国模式、以地方自治为主的德国模式、以垂直管理为主的加拿大模式。可借鉴国外做法,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杨维刚分析说,为此,建议加快国家公园立法;将保护摆在首位,注重发挥中央政府作用的同时,发挥地方政府、特许承租人、科学家和当地群众的作用,共同参与管理;建立统一的管理机构,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等在国家公园的概念下加以整合,实行统一的科学管理。

 

  “提案递交后,全国政协工作人员随即打电话给我,核实相关资料和数据,这既体现了他们的政治责任,也是对委员履职成果的重视。”杨维刚欣慰地说。

 

编辑:薛鑫

关键词:推进国家公园体制建设 “国家公园” 黄石国家公园 全国两会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