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今年的会,谈明年的案

——新闻出版界别委员提前商议明年界别提案

2015年03月13日 00:00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徐金玉)  12日下午五点,在按照大会流程,审议各项决议草案、讨论“两高”工作报告后,新闻出版界别的委员们却并没有像往常一样,散会就退场,反而都坐在原位“按兵不动”。原来,常规议程结束了,“界别议程”才刚刚开始。“加班”开会,在大会中还是新鲜事儿。

 

  这缘由还要追溯到前一天上午的小组讨论,当时,白岩松委员的发言揪住了大家的心。“我建议,新闻出版界别要多发挥界别作用,咱们何不提出几个界别提案,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研讨?”他又强调说:“这也正好响应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要‘探索由界别和委员联名提出议题’。”他有理有据的一番诉说,立刻得到了委员们的“高票”通过,于是,委员们主动“加班”来讨论界别提案的事。

 

  一开场,邬书林委员就开了个好头:“全民阅读读什么,昨天岩松建议我来做这个调研,我觉得特别好,就接下来了,并肯定全力以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现在正在推动,如果通过,我们就会在一两月内开展工作,明年,我们至少提出一个界别提案,我觉得还可以再争取个大会发言。”他的“军令状”立刻赢来了委员们的掌声。

 

  “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问题是今年的热点,我们界别的李东东委员也对此做了大会发言。媒体融合的研究是我们分内的事,看我们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做哪些深化,是不是也可以做个界别提案?”现场主持、张海涛委员说。

 

  话题一抛出,委员们又开始七嘴八舌、热切讨论起来。对此,白岩松委员建议:“针对融合问题,我们可以选择一两个具体问题去进行深度地调研,比如媒体融合中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变革等,建议还由李东东委员牵头。”

 

  说时迟,那时快,张海涛委员立刻接过话茬,“大家赞同吗?同意的鼓掌通过。”还没等李东东委员开口,现场就被掌声和笑声淹没。李东东委员也满脸笑意地鼓起了掌。

 

  王国庆委员继续抛出话题:“文化投入也值得我们研究,这个工作要做还要赶紧做。目前,十三五规划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设计中,我们必须要提早准备。”

 

  “我建议可以从文化立法等角度进行研究调研。您来牵头,需要干什么,我们全力配合,端茶倒水都可以。”王求委员笑着表态。

 

  卞晋平委员说:“除此之外,如果新闻出版等方面有相关法律要出台的话,建议召集人进一步了解情况,这也是新闻出版界别应当履行的职责,要发出自己的声音。如果确有其事,看是否可以提出作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一个主题进行讨论。”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整个现场,都被热情高涨的氛围包裹着。

 

  “这几个界别提案少不少?”

 

  “我建议围绕电影发展还可以做个提案……”

 

  明年两会,新闻出版界别的提案,真是让人期待。

 

编辑:薛鑫

关键词:常规议程 “界别议程” 全国两会 政协会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