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马世侠:按流域治理国土 加快“美丽中国”建设

2015年03月13日 16:06 | 作者:吕东浩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13日讯(记者 吕东浩)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突出位置,这是我国在转型过程中,突破环境瓶颈约束,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一项重大战略。”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马世侠就此提交了《按流域治理国土,加快“美丽中国”建设》的提案,建议从法律政策和体制机制层面采取措施,加快推进绿色、环保、可持续的生产生活环境建设。

  针对目前积淀已久的生态环境问题单靠区域力量难以有效解决的现状,马世侠主张打破行政区划限制,按流域综合治理国土江河,做到“宜林则林、宜水则水、宜牧则牧、宜农则农”。他提出,要切实加强统一规划部署,特别是在国土整治、大江大河治理、重大工业项目建设改造等过程中,应建立生态环境联合治理机制,从国家层面协调解决跨地区生态问题,统筹制定区域生态环保政策,疏通各类生产要素向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方向流动的渠道。

  “建立科学的制度体系,明确监督考核标准。”在围绕加强部门之间统筹协调、综合利用财政资金、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坚持治理与保护并举等提出建议的同时,马世侠还特别强调,应从顶层设计和宏观调控入手,明确全国及各地的生态“红线”,包括生态功能保护区、污染物排放总量、国土资源利用、宜居环境质量等,以强化约束政务部门在节能、环保、低碳、循环发展等方面的政绩冲动行为,并建立科学的干部政绩考核机制,把合理利用国土资源与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作为重要的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建设 治理 国土 美丽中国 马世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