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媒体:郭正钢父亲有4弟2妹 家族多人在军队任职(图)

2015年03月24日 16:43 |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分享到: 

  干部家属“红火”的生意

  几年来,不论是协商、打官司还是聚集,五金城的事情迟迟得不到解决,有的业主开始打听吴芳芳的背景。这一打听,似乎明白了什么。原来吴芳芳在2012年12月已经与郭正钢结婚,是不折不扣的省军区干部家属。也正因如此,业主们在省军区门口聚集时,多次喊出了“吴芳芳还钱!郭正钢还钱!”的口号。

  如果就此断定吴芳芳拿下省军区的土地和郭正钢有关,或许有失偏颇。据财经网和《凤凰周刊》报道,东皇公司一位员工称,吴芳芳2009年开发五金城时,还不认识郭正钢。当年她出人意料地租到了省军区农副业基地这一大片土地后,甚至交不出3000万元的保证金,为此还向他人借了钱。租到土地进行开发后,两人才由于工作关系相识,“是一段美丽的缘分”。

  与郭正钢的相识,让吴芳芳的生意越来越“红火”。随着五金城以及瑞纺贸易城的招商,吴芳芳见到了真金白银。据五金城业主们估算,卖出五金城2000多间商铺,东皇公司收到的资金大约在5亿元左右。除去必要支出,这些资金足够建成五金城。但是,据业主们介绍,吴芳芳不仅没有按期建成五金城,还欠了两家建筑公司1亿多元。留守在五金城工地的建筑工人也向环球人物杂志记者证实,吴芳芳的确欠着他们一大笔钱,所以这几年五金城一直建建停停。换句话说,吴芳芳从没真正把钱投进五金城的建设中。

  瑞纺贸易城的经营模式和五金城类似,也是业主先返租,然后可以选择退铺。虽然瑞纺贸易城按合同开业,但生意萧条。在五金城和瑞纺贸易城两处都买下商铺的杨女士说:“瑞纺贸易城的业主要求退铺时,吴芳芳也是以没钱为理由一拖再拖,直到现在也没有解决。”

  “吴芳芳一方面说自己没钱给我们退铺,另一方面却购买了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的使用权。这是真没钱吗?”业主李女士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四季青服装市场位于杭州的繁华地区,生意非常好。2012年,吴芳芳想介入四季青市场,遭到了五金城业主的强烈抵制。但在2013年,她与郭正钢婚后不久就顺利入主了四季青市场。“单凭她自己能得到这么好的市场吗?”李女士说,吴芳芳得到四季青市场后,将租金成倍提高,并且根据楼层不同,一次性收取5年或8年的租金。“这一笔下来又是几个亿的进账,当时吴芳芳说多收的钱会用于四季青市场的装修和升级,但直到现在也没装修。”

  除此之外,据《凤凰周刊》报道,吴芳芳在杭州还租下了其他几块军用土地,大多也处在荒芜状态。在浙江之外,吴芳芳还曾承包过苏州驻军部队几幢酒楼的经营权,随后转租他人。为此,当地驻军还曾将她告上法庭。

  随着郭正钢的落马,吴芳芳的好日子也到头了。在郭正钢被调查的消息公布之前,吴芳芳就因为是干部家属,被责令退出军产经营。李女士说:“2015年2月11日,业主们再次和东皇公司谈判。当时,在省军区有熟人的业主已经传出消息,郭正钢出事了。那次吴芳芳到场了,但身边总是跟着几个人,走的时候也是被人带进了一辆面包车里,应该已经被管控了。”

  今年3月15日,业主们再次到省军区门口聚集时,吴芳芳被带到了省军区礼堂和业主们见面,但只说了一句没钱偿还,就被带走了。汪先生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我当时问郭正钢被调查了,对我们的事有什么影响。省军区后勤部的一名领导边走边说:‘郭正钢被抓了,吴芳芳也不是干部家属了,省军区也是受害者啊。’”

  dab571b20cf7000

2015年3月,郭正钢老家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新时乡张则村。(本刊记者李田月摄)

  不把反腐当回事的“官二代”

  在很多人眼中,吴芳芳这几年能顺风顺水,跟她的丈夫郭正钢脱不了关系。“最年轻的少将之一”“退休领导的儿子”是曾经贴在郭正钢身上的标签。换句直白的话说,他是个“官二代”。

  公开资料显示,郭正钢出生于1970年1月,陕西礼泉人。他出生时,其父亲正在陆军第19军55师164团司令部作训股任职;而当他1989年参加工作时,其父亲已是兰州军区的副参谋长。郭正钢参加工作后不久,就到了兰州军区所辖的陆军第47集团军服役。

  曾在第47集团军服役的张磊(化名)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当时,郭正钢是该集团军通信团的一名连职(一说为营职)干事,属于基层干部,驻地在西安市临潼区。“他曾经搭过我的车,看上去是一个普通领导的孩子,没有什么特别的能耐。”

  郭正钢在通信团里待了没多久,就从基层部队调往解放军总后勤部机关任职。在此期间,郭正钢有了第一次婚姻,据媒体报道,其妻子是总参谋部通讯总站的干部,杭州人。浙江方面的知情人士透露,郭正钢的第一任妻子非常漂亮,两人育有一女。

  2007年,年仅37岁的郭正钢从总后勤部机关调往浙江省军区,成为当时全军最年轻的正师级干部。对于郭正钢的飞速提拔,熟悉他的人曾说:“没有特殊原因,小郭上不到现在的位置。”几年后,郭正钢前往舟山警备区代职,任警备区政委。

  据《凤凰周刊》报道,在舟山期间,郭正钢留给官兵的印象不佳:基本不到下面的团里去;警备区机关干部拿着文件找他,经常找不到人;参加会议时,经常甩手离去……

  这些都没影响到郭正钢的提拔。2011年底,他接到了国防大学的进修通知,进修结束后返回浙江省军区任职。军校的学习没能改变郭正钢的性格。一位浙江省军区的退休人员告诉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郭正钢不太爱和下级说话,有时在大院里遇到,和他打招呼,他只是瞥人一眼,头也不点。到后来有人远远看到他,就绕路走了。”说起他在军区的工作表现时,老人连连摇头:“没什么,工作上真的没什么。”

  在工作之外,郭的狐朋狗友曾透过口风给业主:“聚会时聊起中央反腐的事,郭正钢挺不以为然地说,反腐,搞一搞,意思意思就得了。”此时,吴芳芳的烂尾楼生意已经闹得满城风雨。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郭正钢 吴芳 业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