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马迭尔:百年老冰棍 今朝新摩登

2015年04月17日 15:14 | 作者:纪娟丽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06年由黑龙江哈尔滨生活的犹太人创建的马迭尔冰棍,可谓是我国最早的冷饮产品之一了。100多年前,哈尔滨最繁华的中央大街马迭尔宾馆冷饮店门口,人们排着长队,吃一根马迭尔冰棍,这被视为当时最摩登的事儿。100多年后,马迭尔冰棍走出哈尔滨,老字号洋气十足地牵手北京民企,谋划走向全国乃至世界的全新事业,并计划打造欧式、复古、花园式的,集生产、旅游于一体的生产基地,走进百年冰棍的“新摩登时代”。

 

  11日,哈尔滨马迭尔集团与北京奥奇乐工贸有限公司在北京签署合作协议并设立新公司,标志着百年马迭尔从一个区域性品牌走向中国乃至世界品牌的历史性跨越。

 

  签约仪式上,美丽的俄罗斯小姐展示新款马迭尔冰棍,仿佛在讲述着百年马迭尔的传奇历史,也在讲述着北京市密云区政协委员、北京奥奇乐工贸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永清的一段情结。

 

  出生在哈尔滨郊区的李永清,童年时光里,马迭尔冰棍是一段美丽而奢侈的记忆,一直驻留在他的心中。成年后外出打拼的年月里,每每回到哈尔滨,第一时间奔到中央大街冷饮店,吃一根马迭尔冰棍,在他看来,那才是到了家。或遥远,或亲近,马迭尔冰棍就一直这样伴随在李永清的生活里,未曾发生改变。“简简单单,甚至都没有包装,依旧在老厂子里维持着原始的生产方式。”李永清说,但他一直在琢磨,那么多的老品牌做着做着就没有了,为什么马迭尔冰棍却一直存在着?

 

  在挖掘马迭尔冰棍的历史中,李永清了解到,上世纪初中东铁路开通后,大量犹太人来到被誉为“东方巴黎”的哈尔滨创业,这根冰棍,就是犹太文化在哈尔滨留下的历史印记。1906年,法籍犹太人约瑟·开斯普利用在哈尔滨创业的积蓄,创建了马迭尔宾馆,这是当时最豪华、也是最早的涉外宾馆,包括住宿、餐饮、电影院、销售马迭尔冰棍的冷饮店等。“马迭尔是音译词,意为摩登,名副其实,马迭尔宾馆也成为当时摩登人士聚集娱乐的地方。”李永清说,而马迭尔冰棍,也从诞生起,就如冷饮中的一个贵族,被消费者向往着。

 

  如果说马迭尔冰棍是李永清的“乡愁”,那么,马迭尔品牌则是他脑海中故乡文化资源中的一颗明珠。李永清认为,“马迭尔品牌讲述的是哈尔滨的一段历史,这个百年品牌就像散落的珍珠,应该被重视并被发展。”

 

  一个偶然的机会,李永清接触到了哈尔滨马迭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瑞强,这次见面也成为马迭尔冰棍走出哈尔滨的起源。2013年8月,经过多轮商务谈判并报请哈尔滨国资委批准,北京奥奇乐公司与马迭尔集团签署了《商标使用许可合同书》,奥奇乐公司获得了在京津冀地区特许生产经营“马迭尔”牌冷饮食品权。

 

  两年里,奥奇乐公司投资数千万元,引进了最先进的冰激凌和冰棍生产设备,在北京按照医药生产企业的标准投资建设了日产36万支冰棍、2吨冰激凌的现代化冷饮生产企业,与此同时,在北京前门等繁华地区,开设了自营门店20余家。

 

  未知前路如何,为一根冰棍投资数千万元,李永清却说,“我对马迭尔冰棍有信心,万一赔了,就当为家乡作贡献了。”百年老字号果然是有魅力的,2014年的营业收入达到2000多万。2014年8月,李永清提出了全面深化与马迭尔集团战略合作的倡议。

 

  经过多轮谈判,2014年11月,双方签署了设立合资公司的框架协议,协议约定,奥奇乐公司以现金出资,马迭尔集团以其持有的食品领域全部商标所有权出资,共同组建哈尔滨马迭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李永清透露,新公司将在哈尔滨建立旗舰工厂,工厂建设有四个关键词———“欧式、复古、花园、旅游”,能体现马迭尔冰棍的文化内涵,可供游览、参观,将成为全国马迭尔文化的集散地,孵化器。“我的目标是将马迭尔冰棍做成‘中国第一棍’,让这一百年品牌重放光彩。”可以想见,是时,到马迭尔冰棍旗舰店,在欧式、复古的花园工厂里,穿越在百年前的时光中,寻找当年马迭尔的味道,将变成一件新摩登的事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马迭尔 百年老冰棍 冷饮 老字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