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贵州被取缔高尔夫球场私自营业 只接团队和熟客

2015年04月21日 09:00 | 来源:央视财经
分享到: 

  记者:药呢?

  工作人员:药到生长季节,一周得打一次药。

  工人告诉记者 尽管高尔夫球场已经关了 但草皮还在养护 这种草一个月得施一次肥

  公开资料显示,一个占地1000亩的18洞高尔夫球场一年施用化肥、农药至少150吨,而这些化肥、农药被草坪吸收的不到一半,大部分都随雨水从阴沟暗槽里流向附近的水库、河流,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贵州梵净山生态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位于贵州省江口县梵净山村,2012年6月,媒体就曾经报道了这个被取缔后又死灰复燃的高尔夫球场。

  去年12月,当地政府对外发布了这个球场的取缔时间表。

  今年4月15日,当记者来到这里时,球场入口处这个有“高尔夫”字样的路牌依然还在最醒目的位置;门口这个酒店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施工;在这个果岭上,工作人员正忙着修草皮、浇水。

  记者:这边修什么?

  工作人员:高尔夫球场。

  记者:啥时候能开业?

  工作人员:房子建好就可以,大概两个月。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江口县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深圳劲嘉集团,但是投资方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改变设计内容,违规修建高尔夫球场。2014年11月份,贵州省江口县人民政府发出的《关于印发梵净山生态体育公园高尔夫球场取缔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林业局负责完成林地复绿工作,农牧科技局负责组织6-10台犁田车配合项目业主开展取缔工作,做好耕地复耕工作。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整改效果和文件上的要求显然还有很大的差距,为此记者也联系到了江口县国土资源局。

  贵州省江口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唐成海:因为我们这个雨水比较好这个地方,那所以这个自然的,只要我们不动,它就会生长,所以生长起来,因为这个草坪,我们没有把它拖走,因为它显示的是自然生长的建设,虽然是自然生长的,我们新的产业,新的这个转型没有出来之前,就不允许它再动,留下的(草地)它有这个生长,同时也保护了我们的土地没有造成水土流失,不然我们的草坪拖走,沙一来肯定要往河里走,当时也是考虑了这个问题,没有栽树的地方,草皮也是自然(保留),栽树的地方草皮也是在里面自然了。

  江口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也坦言,在取缔整改过程中,他们也遇到了很多现实的困难。

  唐成海:目前为止,企业的反响很大,就是说损失那么大,企业是想不通的,我们政府也在积极地想,引导企业怎么样来转型。

  江口县国土资源局的工作人员坦言 在取缔整改过程中 他们也遇到了很多现实的困难

  2004年1月,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10年间,又下发了相关禁令近10道。一方面是国家法律法规日趋严格,另一方面却是违规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不断增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周珂认为,高额利润和责任之间的巨大反差是造成这一现象的重要原因。

  周珂:就是它的利益非常非常大,而相对来看,现有的责任的机制不够,承担的责任过轻,使得这些违法者宁可冒承担责任的风险,或者是冒着承担责任的后果,也要追求这种巨大的利益。

  周珂告诉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这次在全国范围内取缔66家高尔夫球场,展现出了国家主管部门的监管魄力和决心,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地方监管部门的失责,甚至不排除后者直接为高尔夫球场的违规建设提供了保护伞。

  周珂:背后根源还是有关的地方的、各级政府的部门,或者更准确的说,就是管土地的,管建设项目的这些个部门。他们没有很好的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政策,导致这样的一个后果。

  【半小时观察】彻底取缔高尔夫球场关键在落实

  国家明令取缔,暗地里却宣称可以营业;国家明令土地恢复原状、消除球场特征,暗地里还按标准维护球场、耕地未复耕林地未复绿。上级发了禁令,但是否执行、执行到什么程度,一些地方由着自己性子来,视国家命令为无物,这是典型的阳奉阴违,实质上是对国家法规与国家政令的长期漠视。国家下大力气取缔违规高尔夫球场,迈出了可喜的第一步,作为落实整改措施第一责任主体的地方政府做好取缔令落地的跟进工作是依法行政,提高政府公信力的关键。地方政府及其主要领导干部要树立法律意识纪律意识,增强执行力,当然,对于那些一直不守纪律不守规矩不顾大局的,对于那些始终不与中央和国家保持一致的,还得加强监管、严格查处,否则政府的公信力可能会因为屡禁不止的高尔夫球场受到损害。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高尔夫球场 记者 取缔 工作人员 球场

更多

更多